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來科技展12/5登場 台灣11項技術獨步全球

2019/11/12 13:10(11/12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2019未來科技展」預計於12月5日登場,科技部今天舉辦展前記者會,部長陳良基指出,其中有11項技術獨步全球,可以展現台灣實力,預期今年的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將再創高峰,參觀人次上看10萬人。

陳良基致詞時表示,科技部對於未來科技展的定位,是把藏富於各個學術機構、實驗室裡的寶貝,能被產業界看見,也希望透過未來科技展,找尋未來10年台灣在科技領域決勝的關鍵。

陳良基也說,這次2019未來科技展,歷經部內外多次嚴格評比篩選的88件技術中,發現有多達11項作品獨步全球、領先市場,成績斐然;科技部預估,可憑藉著過去2年卓越的媒合成效,再造台灣隱形冠軍。

「2019未來科技展」12月5日至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共計4天展期,將全國學研界豐沛的研發能量與創新前瞻技術透過AI與IOT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防災等6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半導體射月計畫、精準運動、太空科技等4大應用特色專區,完整呈現。

科技部介紹,這次11項獨步全球的科研技術,平均分布在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生技及新藥、醫材、智農生技、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電子與光電等各種應用,顯示台灣靠著深厚的資通訊、半導體與傳產根基,已經有效地發揮整合力,研發出多樣指標性產品。

就連國防相關的太空應用,今年也有全球之最。科技部指出,中央大學團隊將秀出全球最輕巧地小型電離層探測儀,並已於福衛五號上完成驗證,代表台灣結合電子零組件與精密機械等2大技術強項,在太空領域逐漸走出自己的模式。

科技部今天展前記者會也安排5大亮點技術搶先看,其中清華大學副教授李祈均團隊提出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相當引人注目,團隊利用基於語音交互的個性擷取技術,幫助多模態情緒辨識,準確率佳並成功獲得國際上包括情感計算頂尖國際學術研討會(ACII2019)及全球最大語音技術會議(INTERSPEECH2019)的肯定。

李祈均團隊指出,近年結合AI的情緒識別技術雖受到大幅關注,卻未納入個性辨識的考量,「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已經獲得注意,未來應用除了智慧語音客服、人資,也能用於醫療領域。

陳良基表示,未來科技展過去2屆的展出,共吸引超過7萬次的參觀人潮、締結逾6千場次的媒合洽談,創造了超過新台幣4億元的產業新商機,期許今年的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能再創高峰。

受邀出席的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則於致詞時表示,未來科技展除了在產學媒合發揮重要作用、讓學術界的研究結晶呈現於大眾面前,更對於凝聚社會氛圍有正面貢獻;希望藉由未來科技展,帶動整個社會對於科技充滿嚮往、熱情,讓社會得以向前邁進,追求更好的科技遠景。(編輯:趙蔚蘭)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