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聯3個月 印度工程師找到月球登陸器墜毀殘骸

2019/12/4 13:53(12/4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4日專電)印度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登陸器「維克藍」失聯3個月後,由印度工程師鍥而不捨比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照片後率先找到,並提供給NASA確認。

印度7月時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盼藉此機會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及亞洲勁敵中國之後,第4個成功登月的國家。

按照印度的規劃,太空船先在月球上空軌道繞行,之後登陸器「維克藍」(Vikram)和軌道飛行器分離,航行軌道逐漸降低,最後在月球登陸,過程費時5天。不過,「維克藍」降到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的高度後,隨即與地面控制站失聯。

印度工程師蘇布拉瑪寧(Shanmuga Subramanian)透過比對NASA公布的照片,率先找到維克藍墜毀碎片,他昨天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帳號張貼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任務小組(LRO)給他的感謝函翻拍照片,並寫下:「我找到了維克藍登陸器。」

NASA公布月球軌道探測器拍攝的照片,顯示維克藍登陸器墜毀的主要撞擊地點和相關殘骸散落區域,且標出碎片散落的近24個不同位置,範圍橫跨數公里。

來自清奈、今年33歲的印度應用程式開發工程師蘇布拉瑪寧,率先利用NASA於9月17日公布月球軌道探測器在維克藍預定登陸地點拍攝的鑲嵌拼接圖,找到了第一個碎片殘骸,就位在主要墜毀地點西北方約750公尺處,並通報NASA。

NASA於9月26日公布月球軌道探測器拍攝的鑲嵌拼接圖,邀請大眾比對這個地點失事前和失事後的照片,看能否找出登陸器的蹤跡,蘇布拉瑪寧參與這項搜尋任務。

蘇布拉瑪寧告訴「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找到維克藍極具挑戰性,「即使是NASA,也找不到,所以為什麼我們不試試看」?這就是促使他尋找維克藍的動機。

抱持上述動機,蘇布拉瑪寧說,「我迷上了這項搜尋任務,大約4到5天,我每晚把NASA公布的照片和以前的照片進行比對」。

蘇布拉瑪寧表示,當他在維克藍著陸點的北邊尋找時,發現了小小的一點,當他把9年前由NASA月球軌道探測器拍攝當地的照片拿來比對時,發現了疑似維克藍的碎片,然後他通知了NASA。

他說,由於NASA要公開前必須進行100%的確認,因此他一直在等待確認結果,終於在昨天獲得確認。

新德里智庫「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太空安全與戰略科技研究員樂里(Ajay Lele)指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是在登陸器距離月表2.1公里處與登陸器失去聯繫,而登陸器重達1500公斤,從這個高度墜落月表會造成嚴重的衝擊,這可從找到零星的碎片證明。(編輯:周永捷)108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