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客製化羽球教練 勝利體育攜手成大團隊合作

2020/6/23 12:59(6/23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選手訓練也能導入人工智慧,全球第二大羽球運動品牌-勝利體育,與成功大學跨校跨域團隊近期簽約,學界將提供「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透過AI教練與智聯網羽球拍兩大科技工具,協助修正擊球點與揮拍力量,讓訓練更加精準。

科技部自2018年起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其中由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佳良組成跨校跨域團隊,針對羽球運動進行「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研發,成員包括成大人工智能數位轉型研究中心執行長兼主任王振興、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蔡一如,與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副教授許煜亮共同研究。

王振興表示,「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透過智聯網羽球拍、智能手錶、AI影像辨識技術、智聯網技術與雲端大數據分析平台,開發全台首創「智聯網羽球場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影像與數據分析。

王振興表示,先前為了建置、優化AI分析演算法,已提前與台南新豐高中羽球隊合作進行資料蒐集,資料比數達1萬3500筆,可以分析揮拍軌跡與擊球品質多個參數,球員也能用「UCoach」運動教練APP就能觀看運動指標分析結果,並為自己訂製客製化訓練。

新豐高中學務主任兼教練李宜勳表示,過去羽球訓練主要憑藉教練經驗與場邊錄影方式,幫助選手調整動作,這次透過智能球拍、智能手錶數據,可以讓訓練更精確。選手也能了解揮拍施力狀態與擊球點位置是否正確,再加上智慧手錶的數據,選手心肺功能、疲勞程度一目了然,藉此調整訓練方式,讓培訓更有效率。

團隊研發目前已進入商品化階段,也與「勝利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

勝利表示,研發出來的智能網產品總共安裝3個感測器在球拍握把處,由於不希望影響揮拍手感,重量上可說是「斤斤計較」,目前智聯網羽球拍價位預計在新台幣5000元以下,不會跟一般球拍差距太大。未來也希望開發出手機APP,讓民眾使用球拍就能馬上知道如何調整動作,如同隨身攜帶AI個人教練。

勝利今天也致贈45支智聯網羽球拍給新豐高中羽球隊全體球員,進行場域訓練歷程收案與實證研究。整套智聯網羽球場方案也預計今年底在國家訓練中心正式啟用,希望幫助羽球選手再創佳績。(編輯:潘羿菁)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