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會聽證開轟 美4科技巨頭自清臉書CEO還卸責

2020/7/30 17:34(7/30 2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9日綜合外電報導)臉書、亞馬遜、蘋果和谷歌4大巨擘執行長,今天在美國眾議院反壟斷聽證會遭議員輪番砲轟,4人都澄清自家企業絕無壟斷,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還推說蘋果與谷歌才是真「巨獸」。

4人以視訊會議方式在美國國會眾院反壟斷聽證會上作證。這項會議可能鋪下日後更嚴格管制這些科技平台的道路。

法新社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與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前所未見地以視訊方式連袂出席眾院的反托拉斯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時間超過5小時。

儘管聽證會聚焦在這些企業是否濫用影響力、主宰市場,但旋即轉換主題到像是政治偏見、隱私、在中國的生意以及平台如何處理不實資訊等。

民主黨籍的羅德島州聯邦眾議員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說:「簡單說,他們就是權力太大了。」西奇里尼擔任眾院反托拉斯小組委員會主席,小組調查這4家企業的商業行為長達1年。

西奇里尼說,這場聽證會要闡明的是4巨擘「擁有壟斷性的力量-有些必須打破、而全部都需要合宜約束與維持其問責性。」

華爾街日報指出,祖克柏在收購策略上面對連番質疑;皮查伊則得就主宰線上搜尋、在中國的運作等為Google辯護;貝佐斯因欺凌獨立賣家遭兩黨齊聲砲轟;而庫克則挨轟較少,大多是就App Store政策辯護。

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聽證會上,谷歌和亞馬遜最遭質疑的地方,是透過稱霸業界的平台取得競爭者資料,讓自家擁有不公平的優勢。

貝佐斯回覆華盛頓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的問題時說:「我們有項政策是反對利用賣家特定資料圖利自有品牌,但我不能向你保證的是,這項政策沒有被違反過。」

皮查伊不認同外界指控谷歌為留住用戶而竊取其他企業內容的說法,他不慍不火地答說「我們以最高標準行事」,會去了解這項指控的具體細節。

商業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被質疑市場過大時,祖克柏反去凸顯競爭對手才是真正的成功,盼為自家脫身。

祖克柏開場就說:「在美國最受歡迎的簡訊服務是(蘋果的)iMessage,成長最快的app是TikTok,最多人觀看的影音平台仍是YouTube。成長最快的廣告平台是亞馬遜,而規模最大的平台是谷歌。在美國廣告主支出的每一美元,臉書分不到10分。」

祖克柏的說法遭TikTok新任執行長梅爾(Kevin Mayer)反擊。他在一篇聲明承認母公司為北京「字節跳動」公司的TikTok已成為中國在美實力的象徵,「但讓我們把精力放在通過公平、公開競爭為消費者提供服務上,而非像對手臉書的惡意攻擊,他們偽裝成愛國主義,目的是將我們逐出美國」。(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