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雙黑洞合併大發現 清華教授趙煦:令人興奮

2020/9/3 20:41(9/4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3日電)全球數百個研究機構和學者合作,成功測得人類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雙黑洞合併事件,參與其中的國立清華大學教授趙煦表示,這是令人興奮的重大發現,他將持續投入,一起發現更多天文現象。

美國權威科學期刊「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於美國時間2日分別發表論文,證實科學家成功偵測得人類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雙黑洞合併事件。

發現這項天文現象的是主導美國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 LIGO),由全球數百個研究機構和學者合作的跨國科學家團隊LIGO科學合作聯盟 (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LSC)。

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趙煦領導的研究團隊,2010年起就加入LIGO,投入「重力波偵測器」中重要主件「高靈敏雷射反射鏡」的開發工作。

趙煦告訴中央社記者,LIGO的重力波偵測器開發後,陸續有許多新的天文發現,例如2015年9月量測到重力波,讓LIGO成員韋斯 (Rainer Weiss)、巴瑞許(Barry C. Barish)、索恩(Kip S. Thorne)共同獲得2017諾貝爾物理獎。

趙煦指出,2015年起,LIGO陸續都有偵測到重力波,但此次發表在美國知名期刊的原因,是重力波的來源相當特別,雙黑洞的質量特別大,是有紀錄以來重力最強的黑洞合併事件。

趙煦表示,這次的天文發現,對於參與研究者來說,有非常大的推動力。

趙煦說,重力波的訊號相當微弱,偵測器的靈敏度一直是科學家與學者們持續努力進步的目標,因此這項研究工作並不會結束,他會帶領團隊持續投入,與世界學者們一起努力,發現更多天文現象。

趙煦說,重力波是指重力改變的傳遞,如果要比喻,如同水面高低波動傳遞,而這個波動能量會隨時間、距離越傳越小。以這次量測到的2個黑洞合併現象,重力分別達100個太陽質量以上,但地球接收到的重力波訊號相當微弱。(編輯:張銘坤)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