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自製立方衛星 飛鼠訊號接通玉山再等等

2021/1/27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台灣立方衛星飛鼠、玉山在24日晚間在美國升空,太空中心表示,今天稍早傳來好消息,早上10時在桃園大溪站接收到飛鼠衛星訊號,後續會由中央大學解碼;不過玉山衛星體積小,目前仍沒收到訊號。

台灣團隊研製的飛鼠衛星、玉山衛星歷時3年多研發,於台灣時間24日晚間11時整搭乘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獵鷹九號火箭(Falcon-9),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升空,雖然國外多個業餘無線台站有收到衛星訊號,但是25日、26日台灣地區仍未通聯成功。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受訪時表示,今天早上對衛星軌道做參數調整,好消息是早上10時桃園大溪接收站已收到飛鼠衛星訊號,「訊號品質還不錯」現在中央大學太空所正在解碼中,等團隊把訊號解讀為明碼後,才能知道衛星健康狀態。

林俊良指出,今天晚上會嘗試做軌道參數調整,玉山衛星體積很小,電力也比較少一點,所以在訊號傳輸功率可能也會少一點,這2天會繼續測試。

林俊良說明,台灣大概每10小時才會收一次訊號,北極那邊會有更多跟衛星取得通聯的機會。太空中心也會請過去合作過、位在北極的衛星接收站,收收看玉山衛星的訊號。

至於收到訊號後,心情是否比較放鬆,林俊良笑說,自己從發射到現在都很放鬆,相關工作人員對於衛星發射後取得通聯都很有經驗,一開始往往不會很順利收到,需要慢慢調整,加上以往中大型衛星的通訊頻段跟立方衛星這次使用的UHF特高頻並不相同,過去不太會使用這個頻段接收訊號。

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製作而成,重量4.4公斤,可量測太空電離層的電漿特性,研究它如何干擾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希望提升GPS定位。玉山衛星則由騰暉電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等製作而成,重量1.6公斤,可進行船隻和車輛的動態監控、交通管制等用途。(編輯:楊凱翔)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火箭阿伯吳宗信:太空產業有機會成為護國神山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