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開房間了嗎? Clubhouse爆紅3關鍵剖析

2021/3/1 11:34(3/15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你開房間了嗎?」是最近火紅的一句問候語,一款從美國矽谷發跡的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讓許多台灣用戶都瘋狂,專家剖析名人效應、飢餓行銷、疫情大環境3大原因是Clubhouse 爆紅的關鍵。

今年初開始,短短1個月內,Clubhouse從美國矽谷一路燒到亞洲,美國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Gail Winfrey)、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都是用戶,儘管目前只支援iOS系統,Clubhouse下載量已在1個月內從350萬人次翻倍至800萬人次,每週在全球的活躍用戶數相當驚人。

先來談談Clubhouse是什麼?去年自美國矽谷發跡,是一款提供多人線上語音聊天的社交軟體,完全沒有文字、圖像、直播畫面可用,全部採用即時語音進行交流,一個群組就稱為一個「房間」,每人都可以自由開房、進出房間,不同房間談論的話題包羅萬象,用戶可以是主持人、發言者,也能是聽眾舉手參與討論,或靜靜聆聽。

值得注意的是,想加入Clubhouse必須有用戶提供的「邀請碼」,才可得其門而入,因此,網路上掀起一股跪求「邀請碼」的熱潮。

而這個創立不到一年、功能看似簡單的社交語音軟體,究竟有什麼魔力讓眾人半夜捨不得睡覺?3C部落客和學者點評3大關鍵。

一、名人效應:

由矽谷知名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a16z)領投,Clubhouse一開始吸引許多科技名人、政商名流使用,而爆紅的關鍵,可能起因於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登高一呼,他2月初曾宣布將在Clubhouse上開講,吸引眾人爭求「邀請碼」,當天就有5000人擠進「房間」收聽,一舉打響Clubhouse名號,近期也延燒到台灣。

「我現在一天8小時都泡在Clubhouse上」,資深3C 部落客林小旭目前是重度使用者,年初就發現身邊的人開始用Clubhouse,一探究竟後,也開始深深著迷。

APP生態中,靠聲音做社群媒介的平台本來就為數眾多,以早年流行一陣的RC語音為代表,而Clubhouse爆紅後,科技圈群起致敬,麻吉大哥黃立成火速復刻介面、推出聲音社交平台FAM,以Podcast為主要戰場的SoundOn也推出Sound Club,兩岸都有類似平台問世。

林小旭認為,這證明Clubhouse的技術含量和交流模式並非獨門秘訣,「如果Facebook當年爆紅的契機是開心農場,Clubhouse的關鍵就是名人效應」。

目前台灣使用Clubhouse的名人就有藝人周湯豪、五月天阿信、蕭敬騰、炎亞綸、陶晶瑩、曲家瑞等,KOL如理科太太、蔡阿嘎、這群人等,也不乏許多投資界與財經界名人。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韓秉軒認為,Clubhouse讓用戶不只能跟著名人到各個房間聆聽聊天內容、甚至能發言與偶像對談,滿足許多人追星的夢想,朋友圈泡在哪個房間,也一覽無遺,能加速交流並掀起擴散效應,但也因此Clubhouse在服務層面的隱私權,成為一大討論議題。

他補充,參與一個真實的活動,只有周遭的人會看到你出現,但Clubhouse會告訴所有追隨者,你正在哪個公開房間參與活動;這樣的功能設計就會變成一把雙面刃,使用者參與Clubhouse公開房間的活動,就必須把它想像成是真實社交活動。

使用者小Y則認為,Clubhouse對她而言就像「追星神器」,和臉書相比,和你留言互動的很可能只是網路小編,在Clubhouse不只能聽名人線上開講,還有機會跟偶像真實對話。

二、飢餓行銷:

Clubhouse不是下載安裝就能使用,必須被會員邀請才能進入;而每位會員也只有2、3個邀請函,不能無限制邀請;也因次許多人「敲碗」卻不得其門而入,反而因此更想進去一探究竟。

韓秉軒表示,就像Dcard早期一定要有特定學校的Email才能加入,這做法在供不應求時,會被稱作「飢餓行銷」,Clubhouse甚至出現販售邀請碼的現象。但就軟體服務商而言,他可以利用這機制來評估自己平台服務的穩定性,並漸漸放寬可服務的對象與人數,例如Clubhouse房間人數,已由他加入時的2000人,現今已變成6500人,甚至更多。

「就像限量的演唱會門票」,林小旭如此比喻,大家都很難抵抗限量的魔力;當初馬斯克突然宣布要在Clubhouse開講時,邀請碼還被哄抬售價,也由於邀請碼是由熟識的人發出,更能鞏固名人效應。

不過,也要特別注意,Clubhouse 的邀請制度採用「連坐法」,一旦有用戶因毀謗他人違規被取消會員資格,連同邀請者也會收到同等處罰,這也導致用戶對於發出「邀請碼」會更深思熟慮,更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

三、疫情大環境:

疫情爆發後,多數人只能在家工作或學習,過去透過吃飯、應酬、打球、旅行來結交好友,現在只剩盯著螢幕開會或遠端上課,真實社交的需求一直沒有被滿足。

韓秉軒表示,Clubhouse在交流形式上與過往線上公共聊天室相似,但卻以聲音代替文字,並輔以社群平台Twitter和IG做為自介,讓大家可以更快速認識自己,甚至是一種辨認名人身分的方式。

他進一步說,相較於以往的直播平台,直播主可以跟大家聊天喊話,但使用者只能在文字框發言,Clubhouse則是有一個Moderator(主持人)機制可以讓台下的觀眾瞬間變成台上的發言人,許多第一次在大型語音聊天室發言的人都表示心情很緊張,非常接近實體社交的心理感受。

而Clubhouse中,不同房間的議題包羅萬象,從財經、創業、行銷、職場、親子教育等通通都有;網紅愛莉莎莎與醫師蒼藍鴿因「肝膽排石法」意見不同數度交鋒,多名醫師在Clubhouse尬聊自然療法與現代醫學時,愛莉莎莎無預警進房聆聽,瞬間吸引5000人一起看熱鬧,堪稱高潮迭起,也凸顯Clubhouse能突破時間、地域限制,隨時創造公眾對話空間的可貴。

整體而言,Clubhouse的熱度還在持續發燒,成長速度不容小覷。然而,疫情過後,Clubhouse熱度是否退潮?爆紅能持續多長?眾人都在睜大眼睛看。(編輯:趙蔚蘭)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