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lubhouse爆紅下一步 仰賴內容與健康獲利模式

2021/3/1 11:29(3/1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Clubhouse爆紅,從美國燒到台灣,靠著疫情推波助瀾與名人效應成為社群火線話題,而Clubhouse該如何避免曇花一現?「內容為王」應是最大關鍵,同時也要有健康的獲利模式支撐長久經營。

網路發展的歷程中,不乏眾多爆紅後被世人遺忘的應用程式,舉凡噗浪(Plurk)、MSN、RC語音,或是一些交友軟體、直播平台等,都曾經是當紅炸子雞,而Clubhouse能否擺脫曇花一現的命運,內容、獲利模式等都是關鍵。

發跡自美國矽谷的Clubhouse已宣布完成B輪融資,雖然未透露實際數字,但媒體早已盛傳估值超過10億美元,而投資主勢必都在敲碗等待Clubhouse的商業策略。

拆解Clubhouse權力關係,分別有平台方(Clubhouse)、創作者(名人或網紅)、一般用戶。要滿足各方需求,才能長久經營。

換言之,什麼種類、多少量能的內容會吸引用戶長期駐足?創作者實際的變現能力有多少?平台靠什麼獲利模式維生?受疫情順水推舟的Clubhouse,是否會止於解封?這些問題的解答,都將左右Clubhouse的命運是可長可久,還是曇花一現。

資深3C部落客林小旭表示,目前Clubhouse並沒有所謂的獲利機制,創作者還無法直接從這平台上賺到錢,但Clubhouse官方已經對外宣布,將開發訂閱制和打賞制,未來也可能會針對「開房間」的等級收取費用。

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韓秉軒觀察,目前Clubhouse還屬於封測版本,除了邀請制度的設計,避免人數快速暴增,Clubhouse單一「房間」也設有人數上限,都是考量伺服器負荷的設計,未來相關問題解決後,也許會有不同的制度和Android版本的開發,有利於用戶數規模更加壯大。

Clubhouse單一「房間」的上限從5000人一路擴大,林小旭猜測,等收費模式啟動後,有可能會或限縮人數到500到1000人,要有更大規模就得付費,也應該會有針對創造者的打賞制度,相信有創意的玩法還有很多,「完全不擔心它的獲利模式」。

不過,觀察在Clubhouse勇於分享的名人和創作者,真實能將在Clubhouse上的粉絲數換成營收的「變現能力」,其實還有待加強,也因此,目前Clubhouse上的創作者多以「吸粉」、宣傳為主,或是導流到其他平台,或置入廣告等等。

林小旭認為,Clubhouse爆紅後,不排除會面臨和Facebook一樣的問題,當創作者的數量過多時,關注度將被大幅稀釋,就像Facebook的粉絲團經營,早期就比現在容易得多,也意味著創作者競爭將更激烈,更要各憑本事。

針對內容方面,如果Clubhouse上都是漫無目的尬聊,恐怕就很難長期經營下去,資深主持人陶晶瑩對於這個新興的社群媒體給予高度肯定,她說:「我常常聽到含金量很高、專業精闢的言論,自己長了不少知識。」

林小旭也認為,Clubhouse的「知識性含量」的內容也夠多,他在上頭已經聽了網紅經營、社群經營、廣告投放、創業等多個有興趣的議題,不少講師、意見領袖,把平常需要收費課程搬上來,也有多個專家針對某個主題開講,等於在疫情期間,找到論壇與演講的替代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名人效應還是Clubhouse的重要關鍵,必須吸引用戶願意駐足,甚至掏錢訂閱、打賞,才能形成創作者、平台端在獲利模式的健康生態。

此外,任何社群媒體都有隱私與資安風險,這也是Clubhouse爆紅之後需要面對的問題,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提醒,Clubhouse除會要求使用者上傳手機聯絡簿,還會向所有人公開使用者所追蹤的人、追蹤使用者的人及推薦人等原屬於私領域的資訊,且目前沒有可隱藏的設定選項,人際脈絡幾乎無所遁形。

對使用者該如何自保,KPMG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創新服務總監林軒宇則建議,進入Clubhouse房間前,記得關掉Clubhouse對聯絡人的存取設定、決定不再使用Clubhouse後,可寫英文信要求客服刪除全部個資等安全措施。(編輯:郭無患)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