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抗疫 國研院推疫情地圖、助廠商研發快篩

2021/6/23 1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因應疫情,國家實驗研究院推出多項抗疫專案,包括國網中心建置疫情地圖、儀科中心協助快篩產品上市、半導體中心幫忙研發半導體防疫晶片與動物中心協助保種與開發疫苗,盼多管道助攻科技抗疫。

疫情肆虐,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實驗研究單位推出多項抗疫專案,發展防疫科技。

第一項為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去年3月建置「COVID-19全球即時疫情地圖」,讓民眾一眼秒懂全球與台灣疫情發展,網站近期1個月更達300萬瀏覽人次。

國研院表示,因應台灣疫情,網站在今年6月新增台灣鄉鎮市區確診案數分布地圖,以地圖、數值及顏色的方式動態呈現,讓使用者用手機就可以對在地或全國疫情一目了然。民眾也可以看到各縣市已經施打疫苗的人數及接種率。

第二項是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透過生醫科技服務平台,輔導廠商投入防疫行列。其中,泓佑生物科技公司開發的抗體快篩產品,目前已銷售數萬劑至第一線檢測站、各級醫院及醫檢中心。

矽基分子電測科技公司開發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是全球首套抗原快篩晶片,力拚近期取證上市,準確度與核酸檢測相同,但所需時間更短,可望提升早期快速檢測量能;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與世延生醫公司聯手開發的抗體快篩產品,則透過儀科中心優化技術,希望能近期獲證上市,擴大國內快篩量能。

此外,為吸引更多科研人員投入以半導體技術改善疫情的相關研究,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半導體中心)以「半導體防疫晶片研發」為主題,開放學研團隊提案,半導體中心將減免儀器設備使用費或晶片下線費。

國研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動物中心)則因應COVID-19疫情發展,協助實驗動物保種與開發疫苗。像是推出「方舟專案」,透過精子冷凍保存技術,協助緊急保種,讓重要品系不會因此面臨斷種危機,目前保存超過2990品系的冷凍胚或冷凍精子,預估己涵蓋國內70%以上的使用品系。

動物中心也推出「疫苗專案」,提供實驗動物資源及分析服務,支援疫苗開發與檢測。像是擴充倉鼠產能以供應疫苗實驗用的倉鼠,同時也積極導入國際資源及COVID-19實驗動物模式的資訊,提供國內疫苗研發單位參考。(編輯:黃國倫)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