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聊天機器人ChatGPT正夯 達沃斯論壇CEO們講不停

2023/1/17 21:03(1/18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瑞士達沃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本週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年會,與會的企業鉅子們,開口閉口都是來自美國舊金山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

路透社報導,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幾乎可以創造出人類想得出來並打進對話框的任何內容,這種科技不僅在矽谷獲得創投青睞,在這次年會也備受關注。

研究組織OpenAI去年11月推出的ChatGPT就是運用生成式AI,這款聊天機器人可以從大數據中,學習模仿真人回應使用者任何話語,不僅能跟搜尋引擎一樣提供資訊,還能像個胸懷大志的小說家一樣寫文章。

業界主管們為這種新興科技提出多種應用方式,包括輔助寫程式,以及在全球AI和軍事競賽中推進等。

大力投資這項科技發展的與會企業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公司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台上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訪問時說,AI的能力將使微軟所有產品「徹底改頭換面」。

路透社之前報導,微軟已對舊金山研究組織OpenAI投資10億美元,且正在研究加碼。

微軟除了在年會登場之際公告,計劃把ChatGPT推銷給自家雲端運算客戶,也開始著手把OpenAI的影像生成軟體加入自家Bing搜尋引擎,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構成新挑戰。

政治圈今天稍晚將投入這波風潮,法國政治人物巴霍(Jean-Noël Barrot)計劃參與小組討論,與索尼集團公司(Sony Group Corp)主管談這項科技的衝擊。

資安暨雲端服務公司Cloudflare Inc的執行長普林斯(Matthew Prince)認為,生成式AI夠優秀,能勝任軟體助理工程師的工作,或是作為一個「很棒的思考夥伴」。

普林斯受訪時說,Cloudflare使用這類科技在自家Workers平台上寫程式;他在年會場外還提到,Cloudflare也在研究如何用它更快速回答免費用戶的問題。

帕蘭泰爾技術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是一家軟體供應商,協助政府具像化軍隊調度情況,或幫助企業檢查本身供應鏈,該公司執行長卡普(Alex Karp)表示,這類AI可用於軍事方面。

他在達沃斯告訴路透社:「基本上,這種能自動產生結果的概念,明顯對戰爭很有用。」

卡普表示,AI能力發展最快的國家將決定領域內的規則;他還說,若與中國發生衝突,科技將扮演何種角色,值得探究。(譯者:楊昭彥/核稿:劉淑琴)112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