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元宇宙正在上坡階段 可實現真正數位民主

2023/3/28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8日電)多元宇宙應用聯盟今天在智慧城市展中宣布成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元宇宙現在是上坡階段,預計10年內元宇宙創造的虛擬世界將是每個人以及每天要面對的,有數位身分可以自由翱翔,實現真正的數位民主。

鄭文燦指出,台灣很多發展都是跳躍式,擁有很好的硬體條件。台灣經常使用網路人口已達總人口9成,「連阿公、阿嬤也會用」,民眾在網路上經常互動的時間已經與工作時間一樣多。

他說,未來課題是如何透過元宇宙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數位科技創造不同應用,結合生態系形成不同主題的服務與產業。他曾參觀5G工廠,透過異地指導方式,讓檢測維修工作更容易完成,也曾看過5G文化展演,讓數位演唱會增加歌手與觀眾的互動。

鄭文燦強調,元宇宙是快速發展的產業,在這個時間點成立聯盟很有價值,他會與經濟部、數位發展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檢討元宇宙所有應用領域,由政府帶頭點火,盤點哪些部分投資更多預算,希望台灣發展元宇宙的成熟曲線走得更快一點,帶來更多商機,也希望多元宇宙應用聯盟成立後,台灣在軟體和服務形成的產業可以賺到更多錢。

鄭文燦打趣說,元宇宙讓世界變得非常接近,每個人在元宇宙可以形成各種不同互動,也許有一天實體競選總部也會消失,變成虛擬競選總部。

多元宇宙應用聯盟由遠傳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暨資訊長胡德民、宏達電全球業務總經理黃昭穎擔任首屆雙會長,創始會員49家,以製造工業、零售電商、綠色永續、醫療照護、文化娛樂、教育學習、公益治理為主題,希望搭起政府、技術方、應用方及新創合作平台,搶攻元宇宙市場商機。

黃昭穎認為,多元宇宙應用聯盟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集結台灣元宇宙相關產業,以凝聚眾人之力的平台,將服務應用的產業與場景需求拉在一起,透過主題輸出元宇宙解決方案,加速元宇宙應用的落地,同時快速對接成為國際元宇宙產業的策略夥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昭穎指出,元宇宙一詞在2021年獲得比較多的關注,一開始外界認為是虛無飄渺概念,有不同的定義和解釋,經過1、2年發展有很大轉變。今年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不僅看到相關產品和技術,更在世界各國場館看到產業應用,包含電信服務、智慧醫療、智慧製造、學校教育、智慧城市等。

黃昭穎說,聯盟今天成立,是在對的時間點遇見對的人,集結各家廠商,組成國際隊、打國際盃。現在元宇宙發展有各自的技術,台灣也需要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相關組織。(編輯:林淑媛)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