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運用受重視 科技圈稱不該由幾家公司獨霸

2023/6/28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多倫多27日綜合外電報導)令人驚艷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出幾個月後,人工智慧(AI)掀起的革命仍在持續,但必須審慎運用AI的跡象也一一浮現,尤其在不該讓一兩家公司獨霸這點上更是受到重視。

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開發商OpenAI先前發表了能夠作詞寫詩的應用程式ChatGPT,時間點對科技業來說正是時候,因為當時美國科技業巨擘裁員數千人,且加密貨幣平台破產也導致新創產業面臨融資寒冬。

不過,在北美科技大會Collision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行3天會議期間,許多新創公司及其支持者聽到的是各界對AI的疑慮。

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是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公司,可望在這波AI浪潮中獲得巨大的收穫。AWS執行長塞利普斯基(Adam Selipsky)說:「在10公里的比賽中,我們跑了大約3步。…但問題是,這些跑者要跑去哪?賽道是什麼樣子?誰在看比賽?」

微軟(Microsoft)投資OpenAI數十億美元,引發科技業一場關於AI的軍備大戰,谷歌(Google)隨後也加強發表AI產品的力道,促使各家科技公司火速推出新功能。

風險投資公司Radical Ventures投入鉅資在AI領域,公司共同創辦人賈可布斯(Jordan Jacobs)說:「跟很多事情一樣,我們認為AI在短時間內被過度炒作,但從長期來看卻是被低估了。」

賈可布斯表示,「但AI的不同之處在於,一旦部署下去,它就會變得愈來愈好」,這意味著排名第2的公司確實不利。

他提到,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出現時,情況並非如此,當時等待技術純熟的公司,例如蘋果,才是獲得勝利的公司。

率先問世的好處,似乎讓OpenAI及其強大的支持者微軟居於主導的地位。

但AWS的塞利普斯基和其他人都警告說,不要把籌碼都押在同一家大公司,尤其AI是一項需要大量數據和運算能力的技術。(譯者:李晉緯/核稿:楊昭彥)112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