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會原民老人關懷站 承傳語言文化

2017/12/14 13:00(12/14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新北市有15個都會原民老人關懷站,市府原民局長楊馨怡今天表示,除推動關懷老人健康,也是部落智慧經驗承傳,語言扎根和保存制度典故、歌謠傳唱、記錄文化的重要據點。

新北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今天在市府舉辦「原住民老人照顧服務年度成果展」,透過歌舞展現老當益壯的活力。市長朱立倫也表揚志工,期許年輕世代能投入老人照顧服務的行列。

來自花蓮縣鳳林鎮的102歲人瑞菈扣斯(張查某),高興的與朱立倫一起切蛋糕。身體仍硬朗的她不喜歡別人攙扶,還一貫幽默說,「別人扶著我走,會頭昏暈船。」受訪時,她還能夠寫下自己的名字。

菈扣斯的姪婿江興德受訪時表示,阿美族的菈扣斯來自鳳林吉拉卡樣(山興部落),民國60幾年就已經落腳在升格前的台北縣汐止,偶而才會回去花蓮原鄉,平常由家裡媳婦照顧。

菈扣斯常到汐止日間關懷站,新北市原住民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黃秀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菈扣斯的養生就是多運動,不喜歡吃麵條。

黃秀英說,平常老人除槌球等運動也學習承傳技藝。今天參加健康操競賽的頭飾、串珠等,都是自己動手做的,加上惜食分享的共餐,關懷站成為長輩們溫馨的第二個家。關懷站每週開站3天,明年計畫轉型為開站5天的部落文化健康站。

楊馨怡受訪表示,照顧服務員擔任重要角色,在各種課程中協助影音記錄,尤其,原住民族沒有文字,極少數阿美族人能夠吟唱的「自由對位複音唱法」、阿美族花帽服飾等,都在關懷站承傳與記錄。

楊馨怡說,老人家來自原鄉還保有制度與典故的記憶,可傳授文物與服飾、古調祭典的意涵,甚至在阿美族為多數的據點也學習卑南族的十字繡、將木刻工藝應用在布農族的貓頭鷹傳說,在保留傳統與族群交流中,相互激盪。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