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久別76年重逢 88歲灣生尋根淚擁同窗

2018/5/22 18:03(5/22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2日電)推開門扉的一剎那,已88歲的灣生今田伴子一眼認出久別76年的王青珠,一句「妳是我的同學」,讓兩個滿頭銀髮阿嬤相擁而泣,感謝老天爺有生之年讓她們還能相逢敘舊。

這些年灣生尋根的故事不少,5月15日,高雄市岡山戶政事務所來了3名從日本福岡縣要尋找戶政資料的婦人,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協助,為她們找到76年前設籍在岡山的今田貫行戶籍,順利取得今田伴子的出生註記資料。

3名婦人高興地頻頻道謝,其中已冠夫姓的女兒大塜洋子拿出父親今田貫行的照片,在戶政事務所裡就和父親的遺照說起話來,表達已圓遺願,盼父親不再有牽掛。

岡山戶政事務所主任林建智今天受訪時轉述,大塜洋子帶著90歲的母親及88歲的姑姑今田伴子從日本來台,一路摸索找到岡山戶政事務所,表達要尋根、找尋出生戶籍。

當人員協助她們如願以償,今田伴子拿出手繪的地圖,表明希望有機會可以重回昔日居住過的老家,也盼能看看同學或是父親念念不忘的岡山舊街,一圓父親的遺願。

林建智從她們口敘片段的記憶中拼湊出,今田家人可能居住在已拆除的岡山舊火站附近,為她們雇了計程車,一路陪同、按圖索驥找到可能住過卻已被夷為平地的家,導引她們走過岡山老街,尋找今田伴子口中同學家開的醫院。

林建智敘述當時的景況,一行人從平和路進入民生街正是太原醫院所在,當今田伴子探尋辨識老醫院的當下,推開門扉走出來的,就是她的同學王青珠。

兩人沒有事先約定、沒有遲疑,更無需自我介紹,王青珠和今田伴子很快認出彼此,兩人拍肩相擁而泣;掐指一算,這一別足足有76年。

今田伴子高興地直說,「感謝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們有生之年還能重逢敘舊」,同時感慨時光飛逝,兩人都白了頭。

林建智描述,她們倆同窗好友話當年,緊緊牽著彼此的手,更是難掩興奮之情,歡天喜地聊著;伴子回憶在岡山生活12年的點點滴滴,還有印象中的市場、美食,尤其每天傍晚麵包烤爐四溢的香氣,至今魂牽夢縈。

林建智說,今田伴子等人重返岡山老街區已不復昔日光景,但仍高興這趟彷彿搭著時光機的尋根之旅,帶給她們的驚喜和感動。(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