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教師蕭曉玲出書 盼市府給撤銷解聘處分公文

2018/11/2 19:56(11/2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2日電)台北市中山國中前教師蕭曉玲10年前被解聘,監察院事後認定,教育局解聘過程有重大瑕疵。蕭曉玲今天發表新書「校園恐怖事件:被霸凌的教師」,希望市府給她撤銷解聘處分公文。

蕭曉玲認為,她因反對前市長郝龍斌推出的一綱一本政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民國97年以「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將她違法解聘。

蕭曉玲多次提行政訴訟遭駁回,最高行政法院於100年判決定讞;但監察院在102年糾正,認定教育局和中山國中在解聘過程有重大瑕疵。

現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多次指這起案件為「國家暴力」,並在105年宣布撤銷蕭曉玲解聘處分;不過,教育局2月重啟評議小組,維持原解聘決議。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有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作家馮光遠、律師邱顯智、律師劉繼蔚等人出席聲援蕭曉玲。史英和馮光遠還演出行動劇,諷刺市府不願撤銷蕭曉玲解聘決議。

蕭曉玲致詞表示,她有一陣子非常痛苦,尤其是柯文哲消費她的時候;柯文哲一開始說要撤銷她的解聘處分,後來又反悔,「那一陣子,我真的曾經一度想要去市府前面自焚」。

蕭曉玲說,柯文哲曾經請市府官員前來拜訪她,官員告訴她如果要究責,會有人「因為這件事情而沒有工作」,因此不可能撤銷解聘處分;但她仍希望市府能落實轉型正義,她只想要撤銷解聘處分公文,其他別無所求。

對蕭曉玲的訴求,教育局發布新聞稿指出,這起解聘案兩度歷經行政訴訟遭駁回,存在監察院與最高行政法院見解不一的矛盾,也凸顯過往公立學校教師解聘、停聘、不續聘程序不完備。

教育局表示,為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已依監察院糾正意見,修訂高中以下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補充規定,並明訂處理疑似不適任教師的標準作業程序;蕭曉玲後續若發現新事實或證據,仍可依法聲請再審。

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市府對蕭曉玲的案子已努力做到程序正義,尊重教育局評議小組最後的決議。(編輯:張銘坤)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