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道驚見5公尺網紋蟒屍 屏東林管處籲勿棄養

2019/1/17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台鐵人員南迴線屏東枋山路段今天凌晨巡邏時,發現一條斷成3截的5公尺外來種網紋蟒,學者研判應是民眾當寵物養,網紋蟒吞食野生動物且繁殖力強,林管處籲請民眾勿棄養。

提供照片的網友指出,網紋蟒屍體被道班人員發現時,已經斷成3截,散落在鐵軌旁,可能是穿越鐵道的時候遭火車輾斃,現場測量約有5公尺長。網路上掀起討論,認為被人當寵物飼養比海漂到台灣的可能性高。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林湘玲表示,任意棄養外來種寵物,常因台灣野外沒有天敵,造成外來物種大量繁殖,衝擊原有生物的棲息環境,嚴重時可能破壞生態平衡,請民眾不要任意棄養。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表示,網紋蟒來自東南亞,台灣的紀錄裡沒有這個蛇種,他研判這條蛇也是引進飼養被逃出去或被棄置的可能性高,只要一淹水,蛇就可能流到野外,去年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也收了一隻約5公尺的網紋蟒,後來飼主領回去。

陳添喜表示,網紋蟒被引進台灣飼養約20年,可長到10公尺長,和緬甸蟒都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型蟒蛇,被進口當寵物飼養,也有人繁殖來賣,網紋蟒野外繁殖能力強,主要吞食爬蟲類、鳥類、哺乳動物等,野生蟒也有吞食人的傳說,在美國的國家公園,網紋蟒和緬甸蟒吞食野生動物就造成生態的衝擊。

目前正在執行林務局綠鬣蜥控管計畫的陳添喜說,政府應該重視寵物飼養的控管,去年他的團隊共捕捉到1500隻的綠鬣蜥,有1000隻左右在屏東捉到,現在有許多人引進各種奇奇怪怪的蜥蜴,像蜥蜴這種野外繁殖力強的動物,對生態會造成衝擊。(編輯:陳政偉)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