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山再起 街友不服輸找回自信

2019/2/10 15:42(2/10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吃苦當吃補街友翻轉人生系列1(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0日電)曾歷經生活困頓處境流落街頭,生性低調內斂的街友阿發(化名)不服輸,積極找工作並成功就業,東山再起找回自信。

曾從事車床、修理汽車等工作的「阿發」,因年老體衰,身體無法再負荷長時間的粗重工作壓力,因而中斷工作,在沒有穩定收入情況下,吃完老本而流浪街頭。

「阿發」居無定所,為求得一夜好眠曾睡過騎樓、土地公廟和地下道,也曾被驅趕過,而長期浪跡街頭一度讓「阿發」身體狀況越來越差,街頭討生活終究不是辦法,不得不被轉介至高雄市鳳山街友服務中心,由街友中心提供短期安置照顧及協助就醫等服務。

有東山再起的強烈念頭,「阿發」心裡頭始終懸掛著找工作和自立自強穩定生活的夢想,因此在街友服務中心待一段時日養身,直到身心狀況較為穩定後,準備好了的「阿發」向社工員表達希望能找到穩定工作和住所。

經由社工員進一步了解需求及評估身心狀態後,「阿發」透過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推介,重整心情順利到永齡農場工作,社會局也提供生活津貼、租屋補助及穩定就業獎勵金等,助「阿發」一臂之力和穩定軍心,激勵他重新整裝再出發,重回社會與職場。

不善於言詞的「阿發」說,「機會是給有準備和堅持的人」,他不服輸要找回自信,希望街友們要有自信,做好東山再起的準備。

雖然農場農作並非熟門熟路的車床本業和專長,且工作時動作較緩慢,但反而激發「阿發」學中做和做中學,並有更多的時間思考工作方法和學習。

拿到東山再起後的第一份薪水,不想欠人家人情的「阿發」先還欠債,並省吃儉用,要花每一塊錢前都要精打細算,也搬出街友服務中心,在外租屋自立生活。

迎向新生活的「阿發」鼓勵同樣天涯淪落人的街友「機會是給有準備和堅持的人」,有夢想和理想就要一直堅持下去。

為協助街友重返社區生活自立,高雄市社會局辦理街友就業自立計畫,提供街友就業準備金,讓街友不需擔心面試時的服裝及交通問題,並結合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等媒合就業機會。

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姿琦說,看見許多街友並不是想像中會產生許多問題的人,他們可能在生命的歷程中不幸遭遇一些困難,協會陸續進行一連串街友關懷行動,幫忙他們找工作,鼓勵街友能夠勇敢面對生命的下一階段,翻轉人生。(編輯:孫承武/黃于)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浪子回頭自立自強 街友獲家人接納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