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暖冬效應 花蓮小黑蚊提前肆虐

2019/3/19 14:57(3/19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9日電)花蓮縣近來「小黑蚊」肆虐,花蓮縣環保局今天指出,疑因暖冬,造成小黑蚊提早出現,已針對學校、景點等進行藥劑噴灑防治工作。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環境稽查科長張華砡表示,花蓮地區原本在夏季出沒的小黑蚊,今年疑因暖冬而提早出現,2月底已有學校通報,要求協助噴藥防治,今早在花蓮市松園別館噴灑藥劑。

張華砡說,噴藥只能治標,防治小黑蚊還是要從根本的環境清理做起。環保局每年固定採購殺蟲劑,供各鄉鎮市公所針對小黑蚊密度較高的熱區進行緊急噴藥。

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縣民表示,環保單位使用過小花蔓澤蘭萃取液、竹醋液等,但成效都有限。夏天還沒到,在戶外停留片刻,就吸引小黑蚊叮咬,小黑蚊肆虐,不免令人擔憂恐嚇跑不少遊客。

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瑞玲指出,民眾常認為當小黑蚊肆虐時應立即噴藥,這是錯誤迷思。長期或間隔時間太短而噴藥,均易使蚊蟲產生「抗藥性」;另外,對環境也是負荷,不僅污染土壤、水源等,還危及其它生物生存,甚至藥物殘留還可能透過生物鏈累積至人體。

她表示,防治工作為「全民責任」,呼籲民眾先查看居家環境是否布滿孳生源,如雜草叢生、青苔及積水容器等需清理乾淨,再搭配使用防蚊液、穿著薄長袖等方式,盼能解決蚊蟲叮咬困擾。(編輯:戴光育)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