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海巡快艇功成身退 當年後送誕生的他見證

2019/11/22 16:58(11/22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海巡署艦隊分署金門海巡隊2023艇今天除役,由金門大學接收,化身校園守護大使。8年前靠著這艘快艇後送到金門本島而平安誕生的洪少恩前來見證,成為移撥揭牌儀式的亮點。

移撥揭牌儀式下午在金門大學舉行,金大師生及各界代表到場觀禮。典禮由海洋委員會副政務主委莊慶達及金大校長陳建民主持。海巡隊分隊長鄭書羽將鑰匙交給莊慶達後,象徵2023艇功成身退。

典禮中最特別的來賓是家住烈嶼的「海巡寶寶」洪少恩。他的媽媽林芳鈺100年6月19日凌晨因為臨盆在即,必須緊急後送到金門本島署立醫院。當時由分隊長黃恆鈞帶領PP-2023艇執行這趟跨海後送任務,讓林芳鈺平安產下洪少恩。

海巡人員暱稱搭乘巡防艇後送誕生的嬰兒為「海巡寶寶」,如今這位海巡寶寶8歲了,就讀卓環國小三年級,今天穿上搶眼的橘色海巡操作服,相當帥氣。洪少恩獲海巡隊頒贈紀念徽章,由莊慶達為他別上。

洪媽媽說,洪少恩在學跆拳道,長大的心願是從事警消工作。洪少恩一家人的出席,為隆重的儀式增添溫馨氣氛。

鄭書羽致詞表示,當初請調金門時,對充滿挑戰的勤務非常興奮,但直到穿梭在礁石林立的海域,或是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與大陸鐵殼船纏鬥,才真正體會何謂「水深火熱」。他說,在硬梆梆的勤務之餘,偶爾會有溫馨的時刻,洪少恩就是在他擔任艇長時期的任務,當時得知母子均安,那種成就感比達成其他任務更強烈。

2023艇於民國92年11月建造完工,93年6月配賦到金門海巡隊。莊慶達表示,當時適逢金廈小三通開航第3年,兩岸地區人民往來活絡,海上非法經濟活動猖獗,大陸船舶覬覦金門豐富的海域資源,經常越界捕魚、電魚、炸魚,甚至盜採砂石,海上治安情勢丕變。

莊慶達說,2023艇憑藉吃水淺、速度快及轉向靈活的性能優勢,在金門前線擔負執法重任,戍守邊防16年,成功查緝的毒品、走私、偷渡、取締陸船非法越界捕魚、盜採砂石等案件不計其數,維護海上治安與海域資源功蹟卓著。

2023艇除役後,艦隊分署將為金門海巡隊配賦新一代的巡防快艇,以適應嚴峻的海域情勢。金門大學表示,金大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是全台灣地區唯一培養海巡、海關巷、移民3種執法人員的教學與研究單位,陳建民盼2023艇的執法及服務精神能在校園裡傳承並發揚,勉勵學生加入海巡行列,共同為守護藍色國土奉獻心力。(編輯:謝雅竹)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