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縣防治奴卡氏菌有成 水產檢診評比榮獲第一

2019/12/3 20:10(12/3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3日電)奴卡氏菌危害水產養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與養殖烏魚漁民合作,研發出一套標準防治措施,大幅提升烏魚存活率,參加農委會水產檢診評比,榮獲第一。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指出,近年氣候變遷劇烈,漁產養殖感染奴卡菌病例與種類逐年增加,但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防治所今年初與嘉義縣義竹鄉養殖業者合作,進行奴卡氏菌防治實驗。

負責執行的家畜疾病防治所水產獸醫師盧彥伶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研究發現,魚塭在收成後放乾池水,利用怪手翻土,經陽光充分曝曬至底泥龜裂後,灑上生石灰及漂白水殺菌,再注水養殖,就可以減少疾病發生。

盧彥伶說,合作的養殖業者也明顯感受到烏魚存活率提高,少有染病情況,鄰近未經土壤殺菌的漁塭養殖情況則不理想。防治所也以奴卡氏菌防治成果,參加今年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強化動物疾病檢診比賽,並獲得專家學者肯定,榮獲全國第一名。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表彰家畜防治所及盧彥伶的貢獻。翁章梁表示,奴卡氏菌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有透過養殖池管理、曬池及殺菌治理。這個研究也顯示,養殖不能減少工序,按部就班才能有好的收成。(編輯:洪學廣)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