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倡蒙特梭利照顧失智者 以人為主引導能力

2019/12/9 18:07(12/9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將蒙特梭利教育應用在照顧失智長輩,透過多動腦、多運動、增加社交網絡和健康飲食,讓長輩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知能,延緩失智。

新北市府社會局今天表示,與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合作,建置「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強調照顧者透過傾聽同理心,維持失智長輩獨立個體,建立自信心,而非幫他做事,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蒙特梭利教育(Montessori Education)是義大利心理學家兼教育學家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Tecla Artemisia Montessori)發展的教育方法,特色在於以人為中心,強調尊重受教育者其獨立性。

蒙特梭利教學法強調主動探索,並設計啟發性的教學情境和教具,藉實際操作來學習,不只是聽講。教學者不要「主動」的想去「教」孩子,應做個「旁觀者」注視孩子的一切行為。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位於新莊區樹新路新豐公共托老中心對面,將蒙特梭利應用在失智長者的照顧模式,將做為新北市公共托老中心或銀髮俱樂部的育成培力中心,課程將培訓照顧服務員,或提供照顧家屬新的觀念作為。

張錦麗表示,截至10月底止,新北市老年人口已超過57萬人,初略統計有1/10處於亞健康和失智失能狀態,銀髮俱樂部可照顧輕度失智、失能長輩。

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為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他表示,臨床常發現家屬不知如何照顧失智長輩,他自己的88歲母親今年也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情緒常不穩定發作,深刻體會家屬照顧的痛苦。

甄瑞興說,他決定研究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從加拿大引進「認知悠能」訓練課程。醫學統計,全台約28萬名失智症患者,世界各國都重視如何讓長輩多動腦、多運動、增加社交網絡和健康飲食,以延緩失智。

甄瑞興表示,「認知悠能」是以人為中心,建立豐富失智症患者身心靈的環境,依其需求、偏好、習慣、優勢、技能,保存原有的能力。

他舉例,中心有一名男性長輩喜歡塗鴉,可運用各色鉛筆彩繪各式樓房、道路、車輛、遊樂場、動物等色彩繽紛的長幅卷軸,宛如藝術創作。

社會局說,「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各項設備與說明,都以鮮明色彩圖案搭配文字標記,增加長輩的辨識度。指導老師在平衡訓練時,除非必要只會守護不會出手,要訓練失智長輩保有自己生活的知能。(編輯:方沛清)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