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變臉APP自動續訂扣款 北市府:退費申訴難

2020/6/24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4日電)網路社群軟體近日流行「Face App」軟體,透過變性趣味照吸引許多人使用。台北市主任消保官楊麗萍今天提醒,因軟體採試用3天就自動續訂且開發商在海外,退費申訴不易需謹慎。

近日「Face App」手機軟體新推性別轉換功能,使用者只要上傳照片即可透過軟體將「影中人」的臉部變性,許多政治人物的變臉照都引發熱議,近來在網路社群上掀起熱潮,許多網友爭相試用這款App,卻也衍生相關爭議。

一名在台北市消服中心工作的周姓網友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大家玩變臉玩的很開心,但身為申訴案件承辦人(苦主),建議大家記得取消訂閱,因為這種案件的開發商在海外,且上架平台App store也是海外公司,民眾若申訴亞洲蘋果台灣分公司是沒用的,建議下載前請先看評價再決定。

周姓網友提醒,若使用者在手機上刪除App,並非取消訂閱,一定要向App store提出申請才能成功取消訂閱。

楊麗萍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北市消服中心目前尚未收到相關消費爭議投訴案,但這款變臉軟體先前就有,只是最近新增變性功能,並提供使用者3天免費試用期,試用期過後就採自動續約扣款功能。

她說,雖然App下載條約詳載試用期滿後自動扣款,但若使用者期滿未取消,或是使用後就忘記試用期限,經常事後驚覺被扣款便容易引發消費爭議。

楊麗萍指出,自動續約其實為概括同意,其所易引發的消費糾紛時有所聞,並舉日前蘋果新聞網針對會員收費案例就是,當時衍生的消費糾紛投訴案例就相當多筆,建議若要減少消費糾紛產生,民眾應注意下載條約的收費規定,若要取消訂閱也要符合作業流程;另,開發商也應明確詳載收費合約規定,避免採概括同意方式收費。

她提到,由於開發商在海外,退費申訴不易,即便轉向App Store或Google Play平台投訴,因其僅為軟體下載管道,消費糾紛解決度也不高,提醒使用民眾要多加留意收費規定。(編輯:張銘坤)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