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史博攜手學校醫院 推高齡社會照護方案

2020/7/21 17:11(7/21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1日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台南新樓醫院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快樂處方箋」,將透過三方跨領域資源整合交流,為高齡社會的照護服務提供支援方案。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林崇熙、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台南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今天代表三方,在台史博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說明資源整合的初步構想。

林崇熙表示,快樂處方箋結合博物館作為終身學習的場域特色,以及「社會處方箋」的概念,藉由學術、照護單位等專業角色,鼓勵民眾參與博物館相關活動。博物館不只擁有館藏品等有形物件,還有許多無形的元素,圍繞的主軸就是記憶。

他說,台史博運用高齡者的生命記憶,研發高齡者與失智友善專案活動;透過三方合作,更可整合各項資源,一起面對高齡、失智等社會問題。博物館可化身為讓高齡者展現自我、增加社會參與的舞台。

白明奇表示,對面高齡化、失智盛行率約5%至8%的台灣社會,有些對策是屬於心靈上、哲學式的,有些則是實際作為。高度的社會參與廣泛被視為遠離失智與創造快樂老人的良方,博物館可說是提供民眾社會參與最好的處所之一。

他說,結合學術單位、醫療機構與文化歷史殿堂的局面很新奇,但其實新樓醫院、台史博與成大老年所在教學、社區服務、失智平權方面已合作多年。簽約代表一種互相支持、執行神聖使命的決心。

蔡江欽表示,新樓團隊以各種形式深入社區提供失智照護服務行之有年;民國108年起與台史博合作營造整合性社區失智友善環境,並透過志工培訓課程、課後至院方的社區樂智據點實習,辦理相關推廣活動。

他說,三方合作可經由不同層面的想法,激發出更適合年長失智症患者、家屬的生活模組,達成讓台南成為健康友善的高齡樂活城市目標。(編輯:謝雅竹)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