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金門遊 體驗閩南民俗博狀元餅

2020/8/15 2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5日電)中秋節除了團圓烤肉之外,不妨來金門體驗閩南特色的中秋活動─博狀元餅。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宣布202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系列活動9月登場,最大獎汽車一輛,歡迎民眾試手氣。

2020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下午在尚義機場登場,縣府特別安排狀元遊街秀,旅客好奇駐足觀賞,成功吸引大眾目光。楊鎮浯表示,去年最大獎是台灣金門來回機票,今年擴大為汽車一輛,只要在金門商家集章,就有機會把汽車開回家。

楊鎮浯表示,中秋博餅曾入選2012年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年曆」的國際型觀光活動,並登上紐約時代廣場LED大型廣告,可說是全台灣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動之一。

楊鎮浯指出,邁入第15年的中秋博狀元餅,今年活動推陳出新,從9月1日起一連熱鬧一個月,光是網路博餅就有20張來回機票,還有商家、商圈、機場等地都可以博餅。他說,中秋節除了與親友相聚、烤肉外,還有更好的選擇,就是到金門來博狀元餅。

楊鎮浯同時提到,金門縣政府今夏準備非常多的觀光活動來迎接大家,包含跳島郵輪旅遊、海洋藝術季,以及老兵召集令,甚至結合樂高尋找金門特有的風獅爺,歡迎大家到金門旅遊。

縣府觀光處指出,8月底台北、台中、高雄鬧區將先舉辦快閃博餅體驗,為系列活動暖身;9月1日之後的迎客博餅、店家博餅、網路博餅、鄉鎮博餅賽陸續登場,將為中秋佳節掀起一波民俗娛樂活動熱潮。

博狀元餅俗稱「博餅」,是以擲骰子方式進行,通常是投擲六粒骰子,利用骰子點數組合決定獎品,是閩閩南地區盛行的民俗文化活動。中秋博餅流傳至今超過300年,金門戰地政務時期一度絕跡。為傳承民俗、發展觀光,縣政府恢復舉辦「中秋博狀元餅」活動。

博餅相傳是出生金門洪門港(后豐港)的鄭成功營中大將洪旭,在鄭成功領軍進攻金陵時,為穩定留守廈門的官兵軍心,並撫慰思鄉情緒所發明的遊戲,讓官兵在中秋節玩上一把,進而在廈門、泉州、金門等地流傳,成為中秋佳節應景民俗娛樂活動。(編輯:孫承武)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