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創東半島繁華 金門縣府爭取馬山建港

2020/9/20 21:29(9/20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縣府積極辦理金門國內商港區域劃定案,在現有料羅、水頭和九宮之外,爭取在馬山建港,預定10月完成期末報告審查,報請交通部核定,盼再創東半島繁華。

縣府觀光處今天發布新聞表示,因應逐年成長的小三通客運通航需求,並改善水頭港在通航旺季的擁擠現況,同時兼顧東西半島經濟發展,縣府在2018年到2019年間辦理「金門東半島多功能碼頭可行性評估」案,獲中央政策支持;歷經多次專家學者審查、現場會勘及召開地方說明會,最終選址定案於馬山西側海域。

觀光處指出,計劃新建的馬山港,未來將是繼料羅、水頭和九宮之外,金門國內商港第四港區,主要任務在輔助經營小三通客、貨運,對接泉州石井港及備援未來中國翔安機場轉運旅客,以紓解水頭港區快速增加的旅客量,並平衡東西半島經貿發展;次要任務是提供東半島海上遊憩據點與緊急避風水域,活絡地方經濟並促進產業轉型。

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依金門港各港區發展定位,料羅港是金門地區貨運及未來跨境電商物流的主要營運口岸;水頭港則是小三通客運、藍色公路島鏈及未來遊憩船基地的重要據點;烈嶼鄉九宮港將繼續肩負烈嶼地區客、貨運輸的重任,並拓展海上遊憩產業據點。

丁健剛指出,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馬山建港計畫起於2019年5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視察金門地區交通建設,交通部長林佳龍聽取縣府簡報和地方民意後,同意納入2022年到2026年國內商港發展計畫。

縣府表示,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和議員多人去年12月視察「馬山港區」劃定、配置和辦理執行情形,肯定馬山港區建置完成後,可帶動東半島的發展與繁榮;並認為,港區範圍應儘量劃大才有擴充空間,不至在建港完成後出現不夠用的窘況。

觀光處指出,依據可行性評估結果,縣府持續辦理「金門國內商港區域(料羅、水頭、九宮、馬山)劃定」案,現正辦理期末報告審查,將依預定期程在10月報請交通部核定。

縣府指出,這案是縣府積極落實的「重大交通系統開發及沿線帶動」政策之一,透過興建東半島發展所需的交通基礎建設,將人流引入東半島地區,並將同步推廣地區觀光配套行程,吸引旅客在東半島觀光消費,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再創金門東半島繁華願景。(編輯:陳政偉)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