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不來持續缺水 池上2期稻罕見輪灌

2020/10/7 13:31(10/7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7日電)今年至今無颱風過境,台東卑南溪水位創歷年來最低,位於台東縱谷的池上鄉、關山鎮2期稻作罕見輪灌。台東農改場表示,雖然輪灌,但只要水夠稻子受影響不大。

池上鄉張姓稻農這幾天忙著巡田,擔心自家稻田斷水。他說,10月初池上鄉開始輪溉,他的田在水圳尾端,「水從源頭流到我的田就剩下水龍頭的水量」,擔心「田頭有水,田尾就沒水了」(台語)。

農田水利署台東管理處表示,今年從年初至今都缺水,原本7月過後就是豐水期,但因為沒有颱風過境,山區水源不足,導致卑南溪水位歷年來最低,台東縱谷池上鄉、關山鎮的2期稻出現罕見輪灌,預計要到11月中旬,稻子收割前,稻子不需要水時才恢復正常供水。

台東管理處表示,目前採2天輪灌1次,尚可滿足稻田的水量,田間不致乾涸,不會影響稻子的成長。

池上青農魏瑞廷表示,目前是稻子開花入漿期,最需要水分,水需淹過水稻植株3至5公分才能滿足需求,「這段時間的確用水吃緊」,最好還是要有雨水,「農作物要喝一些雨水比較好」。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廖勁穎表示,水稻在插秧初期和開花期2階段最需要水,插秧時期淹水除了稻子本身需求外,一方面也是抑制雜草生長;在開花期已經沒有雜草了,所以只要水夠不會影響品質和產量。

池上、關山是全國著稱米鄉,2020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台東縣池上鄉官聲燐、曾鵬璋2人分別奪得台灣有機米組全國冠軍及亞軍。

池上鄉擁有溪水沖積而成的有機質土壤,以及源自中央山脈的新武呂溪灌溉水,是得天獨厚的東部大穀倉。關山鎮全鎮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季風型氣候,整年度氣溫變化不大,全鎮除丘稜地形外,大多為肥沃的平壤稻田,是台東稻米栽種面積最大鄉鎮,也是全國著名的良質米產出專區。(編輯:孫承武)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