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擬推結婚獎勵金遭質疑 議員籲應整體評估

2020/11/16 16:59(11/16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6日電)台北市擬推結婚獎勵金以解決少子化問題,議員王閔生質疑低薪及高房價等才是民眾不敢生的主因;議員林穎孟則表示,數據顯示結婚率跟生育率無因果關係,要求整體評估再決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時曾表示,台灣少子化原因是不婚人口增多,並表示應先鼓勵結婚再鼓勵生育,北市府也表示有在研擬結婚獎金政策。

柯文哲今赴議會總質詢,民進黨議員王閔生質詢時表示,低薪及高房價等讓民眾養不起孩子才不敢生,並問如果結婚人口增多但生育率無提升,是不是還要推「進洞房補助」。

柯文哲回應,不是只靠獎金推動,這只是其中一環。

無黨籍議員林穎孟則質疑,數據顯示結婚率與生育率沒有直接相關的因果關係,結婚率高不等於生育率高,邏輯上就有問題。

柯文哲說,「不結婚」已成為一種文化及社會氛圍,坦言不知道原因、正要開始研究。

林穎孟指出,許多女性面臨工作與家庭二選一,女性婚後二度就業的比例也低於日本、韓國、美國等,市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不只得把數據納入討論,要進行質化研究。

此外,許多人連署禁止婆家干涉夫妻生活的「姻親專法」,顯示有潛在的文化因素導致不婚風氣,也要一併考量。

林穎孟表示,柯文哲常說要從根本改善制度問題、而不是想著發錢就好,希望市府在結婚獎金議題上要用同樣的標準與邏輯去處理,把錢花在刀口上。

副市長蔡炳坤則說,會整體評估再提出最好的對策,獎金不是唯一解決辦法,但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環節。(編輯:李亨山)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