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年漏水逾3座新山水庫 台水:加速汰換管線

2020/12/3 16:50(12/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3日電)立法委員邱臣遠今天指出,基隆自來水系統去年漏水率達28.82%,是全台第一,換算漏掉3座新山水庫的水。台水表示,8年來逐年改善,目前漏水率降至24.33%,並規劃短中長期目標。

邱臣遠下午在記者會表示,上月底曾就基隆高漏水率質詢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胡南澤當時承諾,除已委託日本東京都水道服務社當顧問外,因基隆地形特殊,台水會特別研究基隆的漏水問題,並在2年內將基隆漏水率降到22%。

邱臣遠說,要解決台灣水資源管理問題,必須要從「節流」開始,以基隆市為例,三面環山,由於很早就開發供水系統,管線老舊漏水率高,加上地形高低落差很大(基隆丘陵地形占94%),多靠加壓供水,過去每月破管維修次數曾破百,情況嚴重。

邱臣遠指出,基隆系統去年的漏水量約3353萬噸,換算下來,去年漏掉的水量超過3座新山水庫,也等於漏掉了超過1萬3000多座游泳競賽標準池所需的水量,去年的漏水量更足以供應基隆市民一年的家戶用水。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長李慶興表示,基隆地區漏水率由民國101年的32.20%已降至今年11月的24.33%,逐年改善漏水問題。

李慶興說,台水預計至111年,在基隆地區投入約新台幣8億元,加速辦理16件汰換管線工程,共計將汰換55.1公里管線,並針對漏水嚴重的小區管網委外辦理漏水檢測,另於管網重要節點增設水壓監測設備,以利供水調配和減少因水壓起伏造成破管機率。

此外,李慶興表示,未來將以短中長期目標持續檢視及滾動辦理,短期逐步維護已建置的小區管網,對漏水率較高的小區加強檢修漏、管控合理水壓及汰換老舊易漏水管線。

李慶興說,中期逐步引進新穎科技檢漏及優化供水監視系統等。長期則將管網水壓流量監控智慧化並建構自來水弱勢管段指標等,並強化需求面管理,穩定供水及降低漏水率。(編輯:李錫璋)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