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苗栗北橫加速行旅南庄三灣 在地期盼好運道

2020/12/12 10:39(12/12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長近11公里的苗栗縣北橫公路受限經費,歷時22年規劃、分段興建,30日將全線貫通,除可紓解頭份市區交通,促進觀光,更被視為健全苗栗九宮格路網重要關鍵。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平均1年只往前推進0.5公里,苗栗縣北橫公路計畫推動22年,終於看見全線通車曙光,地方鄉親滿心期待北橫貫通為苗栗北區鄉鎮交通帶來便利,觀光產業經濟更蓬勃。

苗栗北橫西起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聯絡道路台1己線終點(永貞路),往東沿中港溪經頭份、雞心壩、斗煥坪到三灣水頭屋大橋銜接省道台3線峨眉橋旁止,全長約10.6公里

苗栗北橫公路歷時22年推動興建,隨「最後一哩路」斗煥坪到三灣段年底完工後,全程近11公里道路30日貫通。單就數字計算,這條路平均1年只往前推進0.5公里,在地居民對「北橫計畫」有的是從小等到大,更多人是從年輕等到老。

51歲的三灣鄉內灣村長邱文國告訴中央社記者,早期村落位於中港溪畔,無堤防護岸,每遇豪雨、颱風溪水暴漲,易泛濫成災;他印象很深,小時候上學只要一下大雨,學校就提早放學。

北橫公路內灣段採河堤共構,形成一道防護內灣村屏障,保障村民生命財產安全;邱文國說:「這是對內灣村民最實際的幫助。」

苗栗北橫公路西側可銜接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東側提供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南庄鄉、三鄉另一條行車路線選擇;國道、西濱3大交通動脈藉北橫貫穿,提供苗栗北區竹南鎮、頭份市、南庄、三灣等中港溪流域鄉鎮聯外交通高度便利。

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說,北橫開闢前,要往返中港溪流域頭份、三灣、南庄等鄉鎮,只能仰賴苗124縣道或走永和山水庫山間小路,但苗124線每逢假日或上、下班尖峰時段相當壅塞,而水庫周邊山路,如果非熟悉地形路況本地人,很容易迷路;一條寬敞好走的北橫對在地民眾帶來相當大便利。

此外,苗栗縣政府積極推展觀光旅遊產業,91年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獅頭山風景區成立後,南庄、三灣地區遊客大幅成長,陳光軒說,外縣市遊客大老遠跑到苗栗,如果在往返交通、時間及道路服務水準大幅提升、改善,相信會有更多套裝行程推出,站在地方經濟發展角度,正面期待北橫開通。

邱文國說,竹南、頭份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大型企業進駐,帶動產業發展迅速,北橫串起苗栗北區鄉鎮生活圈,好山好水的南庄、三灣可扮演「後花園」,三灣已有5村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利用休耕土地活化,結合在地農產、自然景觀、人文風貌,推出農村特色旅遊。

從父輩起就爭取催生北橫的邱文國說,過去村裡人口外移嚴重,隨北橫將完工,帶來地方發展新契機,近年內灣村人口已出現正成長,去年就有7戶搬回,越來越多青年願返鄉,「這條路好事多磨,總算是盼到了開花結果」。

苗栗縣議員黎煥強說,除紓解地方交通,北橫開通對南庄、三灣等民眾外出就醫、警消執行消防緊急救援任務、大型車輛進出都更便利;不過,北橫一旦開通,車輛「長驅直入」三灣、南庄,他也憂心許多124線上知名餅舖、傳統小吃店生意是否下滑,「有賴縣府多加琢磨思考,如何幫助在地優質老店生存、加強行銷」。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表示,苗栗財政困窘,道路建設所需經費龐大,一旦爭取到大型建設,往往易排擠其他建設預算,北橫被迫切割、分段推動,又未縝密規劃經費來源、申請補助時程、私人產權取得困難及政權不連續等,導致工程超過20年無法全線通車,無形中浪費時間、經濟成本難估計,縣府應記取教訓,避免未來再犯同樣錯誤。

等待22年,苗栗北橫公路將在30日全線貫通,籌辦苗栗北橫公路路跑活動的頭份國際青年商會也會長朱能慶說,北橫主要沿中港溪興建,不少路段可在制高點欣賞河岸美景,也會經斗煥坪營區附近喚起男生當兵回憶,已近千人報名用雙腳感受全新公路,見證北橫開通。(編輯:李明宗)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苗栗北橫公路大事記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