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苗栗北橫爭公共工程金質獎 女力功不可沒

2020/12/12 10:39(12/12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長近11公里的苗栗縣北橫公路受限經費,歷時22年規劃、分段興建,30日將全線貫通,除可紓解頭份市區交通,促進觀光,更被視為健全苗栗九宮格路網重要關鍵。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推動興建超過20年的苗栗北橫,「最後一哩路」斗煥坪到三灣段完工,30日全線貫通,競逐公共工程金質獎也獲土木類「優等」,翻轉過去「斷頭建設」負評,幕後女力功不可沒。

苗栗縣北橫公路自民國87年規劃、分段興建,20多年來由於欠經費、涉及私有地等,蓋了又停、停了又蓋,部分路段完工後無法續建銜接,形成斷路無法使用,寬敞筆直道路閒置10多年,還出現在地鄉親直接在大馬路晾曬蘿蔔乾奇特景象,一度被譏為「斷頭建設」。

苗栗縣政府如同打怪遊戲般不斷克服闖關,陸續完成「雞心壩到斗煥坪」、「永貞路到頭份大橋」與「頭份大橋到雞心壩」路段,最後的「斗煥坪到三灣段」經細部設計、用地取得與發包等程序,107年初開工動土,苗栗北橫終於向「最後一哩路」挺進,工程於11月底完工後辦理驗收,30日北橫可全線貫通。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長古明弘告訴中央社記者,斗煥坪到三灣段工程全長3公里,其中橋梁段(包含鋼箱梁、預力混凝土箱型梁及密排預力箱型梁)長935公尺、路堤長2007公尺、路寬22公尺,配置雙向4車道,呈現5橋梁工法之美,經提報爭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在1級工程土木類中獲「優等」,為苗栗拿下有史以來首座金質獎。

號稱「公共工程奧斯卡」的金質獎要求公共工程品質完善,同時關懷公共建設與大自然協調、和諧,及工程與土地永續發展問題,以提升公共工程品質,改善生活環境,促進廠商良性競爭。

古明弘表示,金質獎評核面向涵蓋設計理念、工程品質管理、進度掌控、創新作為與環境保育等,除品質,也著重設計、施工是否用心,有賴設計監造、施工及主辦機關積極合作。

工務處說,工程從設計時就調查當地生態,看到紅尾伯勞、鳳頭蒼鷹、大冠鷲及黑翅鳶等都是鄰近貴客,直到北橫將全線貫通,還是可發現牠們仍常現身周邊森林。

參獎單位強敵環伺,53年次的工務處副處長詹彩蘋是幕後重要推手。

詹彩蘋在苗縣府公務生涯超過30年,108年調任工務處,是工務處有史以來首名科長級以上女主管,當她獨排眾議,提出競逐金質獎目標時,不僅處內同仁沒信心,連她拜託情商協助檢視輔導的土木領域專業教授也不看好。

「老師第一次來檢視工程,一口氣列了近百項缺失」,詹彩蘋依然記得那是個陰鬱雨天,教授告訴她「缺失太多,再來也沒有意義」,婉拒下次檢視邀約,希望她「知難而退」。

不過,詹彩蘋不死心,帶同仁和時間賽跑,溝通設計監造、施工廠商,逐步改善問題缺失;當教授第3度到場時已大改觀,不再勸退,反而積極建議詹彩蘋找更多學者幫忙查核。

「參獎是策勵團隊一起往前邁進的動力」,詹彩蘋說,金質獎已辦20屆,苗栗過去從未嘗試爭取,她到任工務處時想法是Why not?(為何不?)不管最後成績如何,起碼可提升工程品質,努力過程中也是內部激勵公務人員,擬定目標後,就大家手牽手一起往前衝。

工務單位向來陽剛氣較重,為凝聚內部共識,詹彩蘋帶處內女同仁成立「婦好女力大隊」,12金釵打破性別、業務科別,學習支援「路平、燈亮、水溝通」工作,並接受臨時任務調配,遇道路坑洞,1包40、50公斤重瀝青,她們分組合力扛起,倒入坑洞再鋪平,男同事看了也佩服。

詹彩蘋表示,縣府財源拮据,無法像其他縣市委託專責廠商巡補路面坑洞,近千公里縣、鄉道,僅賴工務處2名人力巡路、補坑洞、檢視路燈是否損壞,「女力」主動參與道路巡查、填補坑洞、路面碎石清掃或路燈檢修,讓內部彼此換位思考,刺激團隊合作。

詹彩蘋說,角逐金質獎,一開始同仁們都說「不可能」,接著大夥不斷檢討改進缺失,通過初評、複評,最終獲獎,她看見團隊已發揮最大潛能,目標一致想爭取榮耀,期盼藉這「最後一哩路」翻轉過去多年外界對苗栗北橫公路負面觀感,為苗栗打造永續綠營建示範公路。

「由黑翻紅才是真本事」,詹彩蘋說,無論是否獲獎,透過工程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對個人、團隊都已是最大成功。(編輯:李明宗)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苗栗北橫加速行旅南庄三灣 在地期盼好運道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