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方創生新模式 「二地居」實踐者邱承漢翻轉老鹽埕

2021/2/13 09:12(2/13 1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3日電)日治時代,高雄市鹽埕區不只是政治、商業中心,甚至因工商活動興盛,曾有「銀座」美名,不難想像其絕代風華;但隨著發展重心外移、產業結構轉變,鹽埕終究從繁榮走向蕭條。

約莫10年前,現職為叁捌地方生活創辦人的邱承漢還在台北生活,有著令人稱羨的金融業工作。有一天,他得知外婆一手創辦、位於高雄鹽埕區的「正美禮服店」即將空置,「我的童年記憶都在這裡,聽到這邊閒置下來,很擔心有一天會被拆掉」。

簡單一個起心動念,邱承漢毅然決然辭去金融業工作,回到故鄉高雄鹽埕;雖然回到老家,但台北有著多元文化與創新,加上太太留在台北,北高往來的「二地居」成為他目前生活方式。

近年來返鄉青年逐步發展出「二地居」型態,國發會認為,「二地居」可以適時遠離自身的繁忙生活,貼近土地尋找更多可能性,同時促進地方的商業發展,可謂地方創生新模式。

作為「二地居」實踐者,邱承漢現在是在地頗具知名度的斜槓青年,身兼叁捌地方生活創辦人/叁捌旅居創辦人/銀座聚場主理人,把老舊建築以民宿、咖啡廳、工作坊的方式活化,更用多元的行銷方式,為鹽埕注入活水、翻轉新風貌。

不過回想當初,他甚至沒有完整想法,只想活化外婆的房子,投入後才發現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鹽埕有很多值得被保留的老建築、人、店,但經濟快速發展狀態下,很多建築可能拆遷、老店沒有生意關掉,而我擅長透過創意、企劃方式,找到營運模式,讓這些東西變得有價值」。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是全台灣最早期的公有市場之一,本身就是歷史的一角,卻剩下傳統市場的單薄角色,一旦早市結束,攤販、人潮都散去,只留一片漆黑與空曠。

邱承漢看在眼裡覺得十分可惜,便以「青銀共市(共識)」的概念,協助創業青年進入市場;早上還在販售青菜、豬肉的傳統市場,下午就搖身一變,成了年輕人孕育夢想的搖籃,餐酒館、台式創意小吃、手作小物等特色小店各個吸引人佇足。

邱承漢說,現代人不常開伙,也比較習慣到超市買菜,沒有機會踏入傳統市場,有了這些年輕商家,可能就會吸引年輕人來走走,或許還會冒出來早市買菜的念頭,「我們希望創造新世代的人跟老舊事物接觸的機會,促成改變」。

「我相信鹽埕的市場與歷史建築,會用不同方式跟這些人產生緣分,但也得要先走進來才有機會」,邱承漢開玩笑地說,他對鹽埕很有信心,但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來到鹽埕、喜歡鹽埕,只得先透過不同的活動「用騙的,先騙你進來」。

除了青銀共市,邱承漢也規劃導覽、出版在地雜誌、與報導者合辦講座、邀請知名音樂人林強在市場裡舉辦售票電音派對等,透過不同活動,讓更多人與鹽埕建立連結。

邱承漢總能迸出各種巧妙揉合傳統與創新的點子,不免讓人好奇,靈感養分到底從何而來。

其實他慣於往返台北、高雄,喜愛著台北的精緻多元,同時享受高雄的恬適穩定,「二地居」帶來的刺激與反差,成了最佳的創新催化劑。

近幾年,如何翻轉漸漸凋零的城市老靈魂、再造生機,逐漸成為顯學,而兩地居住為返鄉青年提供新的過度模式,讓青年有時間好好思考「我想要的是哪種生活」。

邱承漢從學生時期到工作,在台北生活了11年,認識不少朋友,如今他與太太分別住在高雄與台北,兩人輪流移動、陪伴對方,自然而然走上了「二地居」的旅途。

「台北畢竟資源還是很多,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人,帶來新的靈感」,邱承漢形容,台北給他的感覺是多元、精密,有著繁複的細節;相較之下,高雄什麼都很直爽,若以性格比喻,「就是大剌剌的人」。

邱承漢說,回到高雄居住後,很難再回到台北定居,「一半一半的時間蠻不錯的」,現在待在台北的時間,除了與朋友聚會,他會展開一場以探索為名的旅行,穿梭在市場、展覽、咖啡廳、藝文空間等不同場域,體驗各種新奇事物與感受。

「對我來說,高雄很適合生活,但台北會帶來生活上的變化與刺激」,邱承漢語帶笑意,不難看出很滿意目前的生活模式;他表示,未來的日子,希望能繼續把喜歡的北部的元素往南部帶,用創新、活潑的方式,讓更多人注意到有著老靈魂的鹽埕之美。(編輯:潘羿菁)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