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0年前神人聯姻 屏東2鄉每年辦王爺奶奶回娘家

2021/2/26 18:08(2/26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屏東縣麟洛鄉今天舉辦「王爺奶奶回娘家」送駕祈福活動,這個超過200年的神人聯姻愛情神話演變為地方慶典的活動,縣長潘孟安今天在臉書表示,這是屏東縣的文化資產。

屏東縣今年春節期間有內埔鄉土地公迎娶宜蘭縣土地婆的神明聯姻故事,是一樁閩客神明聯姻;200年前,屏東還有閩客神人聯姻的愛情神話,同時,成為每年地方的慶典活動。

相傳閩南庄九如鄉三山國王廟奉祀的大王爺在1819 年出巡客庄麟洛鄉,看到民女徐秀桃一見鍾情,譜出「神人聯姻」傳奇,徐秀桃而後茶飯不思,日漸憔悴,家人求神問卜後,才知道是大王爺盼結為連理,無藥可醫,徐秀桃過世後,由大王爺迎娶,九如鄉民為徐秀桃立像與大王爺併祀。

九如鄉與麟洛鄉民的閩客恩怨,也因這樁聯姻而化干戈為玉帛,九如鄉民稱王爺奶奶為「王爺媽」,麟洛鄉民則稱「姑婆祖」,每年大年初2,九如鄉信徒抬轎送王爺及王爺奶奶回麟洛娘家,路途中並以遶境方式為地方祈福。

今年年初2, 陪回娘家的大王爺依例安座在麟洛鄭成功廟,王爺奶奶則是回到麟趾村的福聖宮安座,由於王爺奶奶極為照顧小孩,許多小孩子都會認王爺奶奶為乾媽,保佑平安長大,王爺及王爺奶奶身上會掛滿信徒祈福的金牌及「結衫帶」(紅棉線綁鈔票),信徒給王爺奶奶的「結衫帶」還特別用紅色百元鈔票。

除此外,王爺及王爺奶奶也被當成月老,祈求婚姻。

王爺奶奶回娘家的這幾天,麟洛鄉親依照古禮舉辦相關祈福活動,今天,王爺及王爺奶奶回鑾九如鄉,出發前,依往例到麟洛鄉的男嬰家「巡男丁」、到女嬰家「懸鳳燈」的祈福行程,今年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縮小規模,改由廟方人士到男、女嬰家致贈禮物祝福孩子平安長大。

潘孟安在臉書PO文這個屏東縣的「特殊戀愛史」,並表示,傳承至今,已是屏東縣極為珍貴的文化資產。(編輯:方沛清)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