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工安意外 高市公有營建工地落實上工前酒測

2021/3/15 11:13(3/15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5日電)高市府今天起針對公有高風險營建工地施行上工前酒測,營建業者支持並允落實,不過部分工人擔心執法太嚴,恐因前一晚飲酒尚有酒精殘餘影響出工,盼有通融作法。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長楊素鳳表示,如果酒測是前晚宿醉酒精殘留反應,允許讓勞工飲水休息,等到複測通過再上工,才能確保勞工作業安全。

近來,高雄市發生多起建築工地死傷意外,勞工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工務局今天起針對公有高風險營建工地施行上工前酒測,新工處宣示確實執法,並不定時派員到工地抽查,要求營建業者盡工地管理責任。至於高風險建築工地是指具有施工架作業、深開挖工項的工地。

上午7時,鳳山分局重建工地才陸續有工人進場,有人手提大袋飲料、檳榔,也有人提著早餐準備上工,還有人邊嚼著檳榔邊簽到,面對業者要求上工前酒測的新作為,他們表示會配合,但盼勿針對前一晚殘留酒氣也被禁止出工,作法太強硬;另有工人說,平常就不會在工作時飲酒,可以理解對高架作業具危險性。

工地安衛組管理人員針對鋼筋、模板及雜工3類別共19名工人進行上工前體溫量測、酒測,在工人吹氣判讀酒測數值後於記錄上簽名確認。

楊素鳳全程掌握工地首日施行上工前酒測流程,要求營造公司落實工地管理,新工處會不定時派員抽查,一旦有工人被檢出不符酒測結果就會依合約裁罰業者新台幣6000元。

楊素鳳表示,嚴格執法是確保工地安全,避免工安意外發生。永大正營造公司聲明樂見並配合人員上工前酒測。

除了公有營建工地酒測,工務局建管處也要會同土木技師等針對15層樓以上施工中建築工地280處進行巡查,預計1星期內完成。

工務局強調會優先針對防止墜落、崩塌及倒塌等項目檢視,並督促建商落實營建工地自主管理查核及安全維護。(編輯:陳仁華)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