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鋒面滯留挹注 高雄水情恢復正常由黃轉藍燈

2021/6/7 14:47(6/7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7日電)鋒面滯留,高市有32個行政區達豪雨等級,大雨挹注水情,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經濟部已宣布高雄水情從黃燈「減壓供水」連跳2級,恢復為「水情正常」藍燈。

梅雨鋒面滯留,高雄市政府指出,有32個行政區昨天達豪雨等級,14個測站24小時累積雨量分別達200到325毫米,1小時累積雨量最大在大寮區大寮站127.5毫米,遠超排水防洪設計標準,部分道路、地下道及涵洞等積淹水,共有68起積淹水災情通報。不過,大雨也挹注高雄水情。

陳其邁今天在臉書(Facebook)表示,經濟部今天宣布高雄水情從黃燈「減壓供水」連跳2級,恢復為「水情正常」藍燈。且高雄積淹水情況已於昨晚7時前全部退水,各地交通恢復正常,防洪系統皆維持正常運轉,高雄豪雨應變中心也在今天下午1時解除開設。

陳其邁指出,高雄透過種種措施節水抗旱,終於等到梅雨鋒面挹注,豐沛雨量讓高屏溪川流量回到正常水平,穩定供應大高雄用水,除了可以引水挹注台南的南化水庫,還可以支援台南自來水,高雄水情也自即日起恢復正常。

他細數市府抗旱措施,寧可加大節水力道,想盡辦法開發新的水資源,無論如何都不能讓高雄轉為供5停2 限水的紅燈。

陳其邁指出,年初以來與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高市水利局長蔡長展、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幾乎每週開會,每天都在監控水情變化。當高屏溪川流量4月間降到只剩下3.8立方公尺/秒(cms),市府馬上啟動節水措施,加大工業用水節水率,鼓勵民眾自主節水,高雄也省下超過2座澄清湖水庫水量。

同時市府出動機具到高屏堰下游,將溢滲水再抽回貯存在澄清湖;更啟動緊急鑿井計畫,額外再開鑿32口抗旱水井,到5月已陸續供水,這些種種措施,終於讓高雄水情回到藍燈。

另外,針對豪雨後災情,市府也加強市容整理,環保局針對雨後道路清潔,工務局加強公園及傾倒樹木清理,水利局也積極進行各地災後復原;針對防汛道路及河岸綠地清理,滯洪池排空整備與抽水站雜物清除等逐一檢視,讓市容快速回復。(編輯:戴光育)110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