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雲端救人走入廚房 空勤飛官退休傳承母親好手藝

2021/11/13 18:46(11/14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前空勤黑鷹直升機飛官祝世全救人無數,曾以直升機一次救出26名災民。退休卸下飛行裝後,他從雲端走入廚房,傳承母親的好手藝,要將眷村美食涼麵和大家分享。

清晨7時多,位在台東市太平溪旁的「白川町祝家涼麵」開門營業,61歲老闆祝世全穿著圍裙在廚房忙進忙出,身影明顯比幾個月前消瘦,但是神采奕奕,他說「開店竟然比開飛機還難,瘦了15公斤」。

祝世全今年7月自空中勤務總隊派駐台東豐年機場南區第三大隊三隊隊長退休,雖然是嘉義人,但他決定留在台東傳承母親的手藝。

祝世全說,從小父親離世,母親為貼補家用,在嘉義水上白川町附近賣起四川涼麵,他在一旁幫忙。眷村味是一輩子不能忘記好味道,因此台東的白川町祝家麵館也是傳承母親好手藝,要將眷村味的美食分享給大家。

不僅店裡賣的麵有母親的故事,一小碗的紫菜湯也裝滿了回憶。祝世全說,20年前某個深夜,金門烏坵有位婦女早產,當時情況危急,隊裡接獲命令,駕駛海鷗直升機趕往救援後送,小男嬰迫不及待在機上誕生,所幸抵台後母子平安,於是就將小男嬰取名暱稱「小海鷗」。

後來隊裡的飛官和「小海鷗」的家人感情很好,知道他退休要開店,就將烏坵最好的紫菜賣給他,「這碗紫菜湯可是飛過台灣海峽、中央山脈,數百公里到台東」。

祝世全堪稱飛行活字典,從民國72年開始飛中興號教練機,接著C-47運輸機;73年起至92年11月,在空軍海鷗部隊飛過UH-1H、S-70C-1、S-70C-1A、S-70C-6等直升機。93年1月到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106年到台東又換裝最新黑鷹直升機。

38年來的慈航任務,祝世全見證台灣災難歷史,經歷過921地震、八八風災、尼伯特颱風、華航澎湖空難、澎湖泰國化學船海難,及各種山難、海難、森林火災、離島傷患後送救人無數,單是921震災就有200多人。

回憶過往出勤紀錄,祝世全說,有一次前往雲林草嶺石壁風景區搶救災民,結果26人擠上直升。但指揮官不准他起飛,他看到災民有大人、小孩、有婦孺,大家臉上滿是無助驚恐,實在無法取捨誰該上飛機,在評估油料和安全上沒問題決定不放棄起飛。

直升機從石壁上起飛時一度下沉,他拚命地穩住機身,最後順利將26人送下山,長官鬆了一口氣,感謝他完成使命,但下令「不許有下次」。

救人無數,每次任務都是和死神拔河,但有一次他輸了,讓他至今難過。107年2月5日深夜,1架黑鷹直升機前往蘭嶼搭載病患後送,起飛不久後墜海,連同病患和家屬、護士和3名機組人員6人罹難。原本放假的祝世全連夜趕回台東坐鎮指揮搶救,搜救直升機不斷起落飛往失事海域,就是無法救回同事。

經過1周搜救後,祝世全悲傷地帶著弟兄,向失事海域高喊,「感謝你們守護我們國人,讓團隊無限的光榮,你們任務完成了,放下你們的勞苦,可以回家了」。

祝世全說:「我有一半的人生都在直升機上度過,希望退休後能繼續留在台東服務大家」。(編輯:郭諭儒)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