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二山限區住家天花板露鋼條 北市修法助都更

2023/2/16 15:15(2/16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16日指出,內湖區住二山限區的住家,出現天花板崩落、鋼條露出等狀況,卻因法規導致無法都更。(陳宥丞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112年2月16日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16日指出,內湖區住二山限區的住家,出現天花板崩落、鋼條露出等狀況,卻因法規導致無法都更。(陳宥丞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112年2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6日電)台北市議員陳宥丞指出,內湖區住二山限區的住家,出現天花板崩落、鋼條露出等狀況,卻因法規導致無法都更。北市都更處今天表示,已提修法降低都更門檻,預計3月送議會審議。

都更處表示,所謂住二山限區,是指位於台北市都市計畫有劃定山坡地開發建築管制地區,所限制開發的第二種住宅區;這次都更自治條例修法後,可協助住二山限區的危險老舊建物所有權人降低同意門檻,循都更程序盡快進行改建。

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陳宥丞、張志豪等人今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陳宥丞指出,土耳其發生強震,引發市民關注居住安全,調取資料發現,北市30年以上建物占總數約7成,但很多都市更新條例仍未修法,影響住戶安全。

他說,像住在內湖區康寧路附近的住二山限區更是弱勢,許多住戶的房屋老舊、破損,卻礙於法規遲遲無法改建,尤其發生土耳其強震後,更讓住戶憂心。

出席記者會的楊姓住戶代表拿出照片表示,因住家地點位在住二山限區,法令規定要整合全部所有權人的同意書,才能都更,難度高無法成案,根本是讓住戶沒活路。他拿出照片說,住家有天花板鋼筋外露等狀況,像是都更條例遺漏的孤兒。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陳建華現場回應,針對住二山限區,議會曾在2018年討論是否放寬相關都更條件,經統計,北市屬於住二山限區共130處、約358.7公頃。

他說,至於都更條例,北市府已修法,只要8成以上住戶同意都更,市府就可進場協助,目前仍在市府法制程序,預估今年3月底前可送議會審議。

都更處表示,住二山限區依法仍可辦理危老重建,針對台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內容,會朝降低住二山限區都更同意門檻整合重建內容為方向,盡快協助住戶都更,並持續以都更168專案快軌審查、縮短審議時程及改善審議程序,推動都更,並積極研議調降公辦都更意願門檻。(編輯:蕭博文)1120216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16日指出,內湖區住二山限區的住家,出現天花板崩落、鋼條露出等狀況,卻礙於法規遲遲無法改建,影響安全。(陳宥丞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112年2月16日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陳宥丞16日指出,內湖區住二山限區的住家,出現天花板崩落、鋼條露出等狀況,卻礙於法規遲遲無法改建,影響安全。(陳宥丞提供)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傳真 112年2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