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敦化國小合唱團遭指淪統戰工具 北市府調查原委

2023/4/12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劉建邦台北12日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賢蔚接獲陳情,指台北市敦化國小合唱團成為中共統戰工具。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已著手調查校方為何接受中國福建電視台邀請錄製MV。

簡舒培、陳賢蔚昨天指出,敦化國小合唱團今年1月在校園內拍攝福建電視台邀約的MV,唱的竟然是統戰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且內容登上春節晚會,成為中共統戰樣板。

敦化國小校長劉建男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一開始與福建電視台接洽時並不知道會唱這首歌,他只是希望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就在徵詢社團老師、家長後答應下來,沒想到後續會演變成政治問題。

他說,此事已由教育局介入調查,他將靜待調查結果並接受任何懲處,同時檢討作業流程及改善辦法。劉建男強調,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讓學校回歸正常教學,不要讓學生因為此事感到挫折。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調查過程希望釐清校方為何接受錄製MV的邀請,包含活動是否對學生學習有幫助、過程是否經過民主討論程序、是否符合「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受邀進行表演活動作業原則」等。

此項作業原則規定,學校接獲非政府機關邀請後,應召開校內會議審查活動是否符合教育目的、考量參與活動的正當性,並邀請家長代表出席或獲得同意後,才能進行表演活動。

陳素慧說,截至目前為止,教育局已有派員到校了解情形,校方也有到教育局報告過,接著將詢問家長及相關人士意見,在一週內將調查結果交給市長蔣萬安。

她表示,初步看起來,敦化國小合唱團體驗拍攝MV、與他校合唱團合作是屬於學生交流性質活動,也許選擇的歌曲不是那麼適當,但如果過程是透過正面引導且獲得學生與家長同意,整體來看都可能是教育的一環。

至於是否考慮懲處相關人員,陳素慧說,調查仍在進行中,現在說這個都還太早,不過校方坦言確實沒有想過錄製後可能被剪輯成這個狀況,未來會再提醒學校要提高警覺。

簡舒培指出,敦化國小與中國的電視台合作應該要事先提報教育局,呼籲教育局訂定相關標準作業程序,幫學校檢視、把關類似交流狀況。(編輯:方沛清)112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