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燈會在台北產值遭批膨風 市府:依準則計算

2023/5/2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日電)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出,北市府所提台灣燈會在台北帶動產值約新台幣200億餘元涉膨風,應約50多億元。北市觀傳局今天表示,產值依民國109年制定準則計算,並在去年4月提初估數據。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發布新聞資料指出,「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已落幕,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事後提出舉辦燈會期間約1235萬多人參觀,帶動產值共新台幣200億餘元,但調資料發現,相關數據涉嫌膨風。

林延鳳說,調閱報告內容發現,觀傳局把參加燈會的旅客定義為離開日常生活圈、未受雇目的地企業等,且依中央提出計算方式,經她換算後,包含旅館住房率等內容,從燈會試營運起共19天期間,應約50多億元。

她表示,觀光產值不能以日常民生消費灌水,今年燈會展場因鄰近人口密集區,觀傳局以電信資料計算參觀人數,但是否納入附近辦公大樓、學校或住家市民,本就有疑慮,且未辨明參觀者來源就計算產值,當然會產生誇張數據。

林延鳳指出,觀傳局公布數據連北市府其他局處都不願背書,僅稱燈會讓周邊百貨人潮提升2至3成、業績增加1至2成等數據,北市府應找統計研究專業單位例如北市府主計處、府外學術機構把關再公布相關數據,不是放任觀傳局膨風。

對此,北市府觀傳局表示,北市府在民國109年制定大型活動觀光經濟效益計算通案性參考準則,計算方式是依交通部觀光局每年國人旅遊狀況調查報告,推估觀光經濟效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觀傳局指出,活動觀光經濟效益計算方式,採用109年制定準則,並在去年4月已提出初步推估數字,當時預估有約210億元產值,並納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影響考量。

觀傳局表示,為延續活動前的估算標準,在台灣燈會結束後,依循同準則,以參觀總人數1235萬7162人推算產值為254億元,將持續精進相關作法,並透過舉辦大型活動,帶動全市更多觀光效益。(編輯:戴光育)112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