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動畫基石通過奧斯卡入圍門檻 獲選資格名單

2018/9/27 13:11(9/27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7日電)台灣動畫作品傳捷報,導演邱士杰以動畫短片作品「基石」,與來自不同國家共65部作品,一同入選201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資格名單,成功獲奧斯卡第一階段門票。

「基石」(Fundamental)是邱士杰在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藝術動畫學系動畫藝術碩士班的畢業作品,今年5月曾獲得「亞特蘭大電影節」(Atlanta Film Festival)的最佳動畫,由於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報名資格需以指標性國際動畫影展獲獎經歷為標準,因此「基石」成功通過奧斯卡入圍標準的初步門檻。

邱士杰以片長7分10秒的「基石」探討宗教議題,入圍過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與2017年台北電影獎動畫短片,更勇闖多項國際影展獲得肯定,包括波蘭克拉考國際影展(Krakow Film Festival)的「評審團特別獎」、2018亞太影展最佳動畫獎,以及入圍佛羅里達影展與紐澳良影展動畫短片單元。

邱士杰大學畢業後投身動畫領域6年,「基石」是他視為人生中的重要作品,主要探討僵化的宗教信仰對於青少年所造成的傷害,其實也是關於他自身的故事。

談及創作緣由,邱士杰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他從小於基督教家庭長大,在教會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看見一些長輩信仰方式有時較極端、嚴格,時常令他感到恐懼,「好像我不相信可能就會下地獄」,因此,他把這個壓力轉化成動畫故事呈現,「也算是跟我的童年陰影告別,做完可以放下以前的憤怒」。

如今「基石」帶他在世界各國際影展受到矚目,邱士杰坦言,由於當初設定的目標就是能投件到奧斯卡,而這一年來他陸續投件300多個影展,只要符合奧斯卡認可的影展名單都努力投過一輪,因此獲知奪得亞特蘭大電影節最佳動畫獎時,當下心情就非常興奮。

不過也因為影展報名費昂貴,幾乎讓邱士杰快要把積蓄花完,生活一度過得「很緊張」,但接到奧斯卡動畫短片單位寄信通知報名成功,也讓他感到很欣慰,目前先努力接案賺錢,同時一邊著手創立個人工作室,未來想做出更有趣的動畫作品。

對於邱士杰的作品入選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資格名單,台灣知名動畫導演邱立偉表示開心,並提到這個資格得來不易,每年眾多動畫創作者作品,需歷經幾個具有指標意義的國際動畫影展肯定,才有機會獲得資格。

邱立偉曾在台南藝術大學動畫研究所任教,他受訪指出,在他印象中,台灣還沒有作品入選過奧斯卡動畫短片資格名單,能踏到這一步非常不容易,也希望大家一起集氣,盼台灣動畫作品能闖進奧斯卡。(編輯:張芷瑄)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