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到不一樣風景 澳門導演談台灣電影環境

2018/10/28 15:18(10/28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8日電)從外籍導演角度看台灣電影環境,周鉅宏認為,台灣補助多、又有影展,環境相對完善,給了台灣創作者從小接觸電影的機會,「在這個氛圍下,level(程度)自然就會高一點」。

周鉅宏12年前從澳門來台灣念影像傳播,確定對電影的興趣後,考入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我那時候澳門沒有什麼電影相關科系,現在雖然慢慢有課程,但也沒有那麼專門的」。

周鉅宏身邊不少從馬來西亞、港澳、中國大陸來台念電影的同學,跟他一樣在台灣逐步完成電影夢。台灣相對成熟的環境及資源,成為這些新生代外籍導演的養分,他們也從台灣人習以為常的風景中,找出令外國人耳目一新的題材。

周鉅宏2014年以台灣「垃圾車」為背景,拍出「少男的祈禱」,「台灣垃圾車是很特別,有音樂、會到處收垃圾」,有豐富「追」垃圾車經驗的周鉅宏笑說,「我剛來(台灣)就覺得很有趣,但可能台灣創作者已經習慣、就沒有去拍(這類題材)」。這部片也在國外影展中吸引各國觀影人目光,獲得第4屆班加羅爾國際短片電影節國際競賽組別的首獎。

30歲的周鉅宏高中畢業就來台念書,人生近半歲月在台灣度過,身邊也有許多朋友是以台灣為創作基地的外籍導演,「其實有時候覺得自己根本是台灣人了、也覺得自己是台灣導演」,不過,國籍仍是一道無形的牆。

「譬如說金穗獎」,周鉅宏舉例,「它分學生組跟一般組,我之前在台灣念書就能報學生組,一般組一定要有台灣身分證,我現在不是學生了,但也不能報一般組」,無法直接申請輔導金、報獎等,作品在台灣曝光的機會隨之限縮。

此外,居留證也是一大問題,周鉅宏說,「我們學導演、編劇的比較像自由工作者,不是每天都有工作,所以也沒有穩定月薪,而且工作居留證需要有公司幫你申請,這些對我們來說比較難」,周鉅宏去年從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班畢業,取得簽證成為他最大的難題。

「後來聽其他僑生說有就業金卡,才知道這個東西」,周鉅宏今年6月申請到就業金卡,他笑說,「可能我之前得的獎看起來比較威」,申請就業金卡不須透過雇主、也不必看月薪等條件,「而且沒有限制一年在台灣待的天數」,解決他一大問題。

周鉅宏現在台灣、澳門兩邊跑,但在台灣時間仍比在澳門多上一倍,他坦言,在台灣要界定誰是外籍「真的很難」,對他們這些從學生時代就在台灣深耕的外籍導演來說會比較受限。(編輯:林淑媛)107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