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心健VR作品坎城開幕 驚豔各國策展人

2019/5/15 14:03(5/1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5日電)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前衛音樂人蘿瑞安德森的VR虛擬實境系列作品,在法國時間14日於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活動登場,多國策展人參觀作品後,都相繼提出展覽邀約。

「導演雙週」是法國坎城影展的平行單元,由法國導演協會主辦,在坎城影展期間同時舉行。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的作品參展「導演雙週」,是由該單元的策展人保羅莫瑞提(Paolo Moretti)直接向藝術家提出邀請,展出2人跨國合作4年以來的所有VR作品。

其中包括榮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虛擬實境體驗」得獎作品「沙中房間」(Chalkroom),以及2件最新VR作品「登月」(To the Moon)與「高空」(Aloft)。

為配合3件VR作品主題,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改造原先是弧形防空洞的展場,蘿瑞安德森並親手繪製了3面展場牆面,以及設計展場走道,將防空洞改製成月球、機艙與外太空的主題場景,帶給觀者連環宇宙圖式的沉浸感受。

策展人莫瑞提在開幕式上提到,蘿瑞安德森跟黃心健的作品提供獨特敘事觀點,擁有極大的感染力,卻又不被科技束縛,是電影工作者學習的目標。

蘿瑞安德森說,在VR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是創作者,走進你的想像,創造屬於你的世界;黃心健則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了與VR情境相符的展覽空間,讓藝術家自由發揮,也特別提到台灣在VR領域的優勢,指出台灣的VR硬體發展更是領先全球。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表示,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在導演雙週的展覽,也預先開放國際策展人體驗,讓來訪的貴賓驚豔不已,並透露至今已收到義大利、瑞典、英國及法國羅浮宮策展人熱情邀約。

此外,黃心健與林強的合作的VR作品「失身記-上集」也將於坎城影展市場展中的XR單元首次展出。該作品以台灣本土歷史為文本,由導演童年時的回憶出發,描繪戒嚴軍政府、外來殖民文化與數位時代對於人性轉化而成的超現實故事。(編輯:張芷瑄)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