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棕櫚獎得主奉俊昊 確認全球最傑出導演地位

2019/5/26 21:57(5/26 2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城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寄生上流」今天在坎城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確認他世界數一數二頂尖導演的地位。他不僅在南韓獲得許多獎項肯定,更是少數闖進好萊塢的亞洲導演。

這是奉俊昊獲得的第一座國際大獎。他執導過廣受好評的電影「駭人怪物」(The Host)和「末日列車」(Snowpiercer)。

奉俊昊現年49歲,聲音柔和,但隱藏在溫文儒雅外表下的,是他拍攝諷刺社會作品的才華。

奉俊昊憑藉一連串批判性和商業性賣座電影打響名聲,是南韓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不但在國內贏得多個獎項,更大步走向好萊塢,成為其中屈指可數的亞洲導演。

但直到今天以「寄生上流」(Parasite)獲得金棕櫚獎(Palme d'Or)之前,奉俊昊仍與重要的國際獎項無緣。

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與奉俊昊合作拍攝的科幻動作片「玉子」(Okja)請來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主演,2017年雖在坎城與金棕櫚獎失之交臂,卻成為全球賣座電影。

1980年代後期南韓民主化,替文化復興開啟大門,南韓導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奉俊昊便是其一;美國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曾把奉俊昊比作「全盛時期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1980年代,南韓正值民主化運動,當時就讀首爾延世大學社會學系的奉俊昊,據傳參與街頭抗議運動;他告訴一名採訪者,自己曾因投擲汽油彈被捕。

奉俊昊公開支持言論自由,反對南韓當局一度普遍對藝術家施加的的政治壓力。

奉俊昊的活躍行徑,使他成為南韓前總統朴槿惠時期,1萬多名遭列入黑名單的藝術家之一。

但奉俊昊透過豐富的電影寓言,出色、幽默地刻劃南韓社會,使他的才華展露無遺。(譯者:葉俐緯/核稿:陳政一)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