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棕櫚獎得主 奉俊昊:常從法國電影得靈感

2019/5/26 21:27(5/26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南韓導演奉俊昊執導的新片「寄生上流」(Parasite,直譯為寄生蟲)法國時間25日獲得第72屆坎城國際影展的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成為獲此殊榮的第一部南韓電影。

南韓報紙「韓民族新聞」報導,奉俊昊在坎城影展上台發表獲獎感言時說,「雖然我沒能準備一段法語的感言,但我經常能從法國電影中獲得靈感」,「『寄生上流』是一次電影的冒險,我想拍攝一部新穎的電影,正式有了諸位藝術家的加持,作品才能有今天」。

奉俊昊將獲獎的榮譽歸功於本片的演員和劇組工作人員。他接著說,「我非常希望能聽聽最偉大的演員、我最偉大的夥伴宋康昊的想法」,把「寄生上流」的主角、也是他比喻為他替身的宋康昊請到坎城影展舞台上。

報導說,宋康昊在舞台上說:「我想把這個榮譽送給所有教會我耐心、智慧和熱情的大韓民國的演員們。」

奉俊昊也向家人表示感謝,他說,「我只是個從12歲就立志當電影導演的影迷,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能捧上這座獎盃」,並舉起緊握著拳頭的手,表達獲獎的喜悅。

奉俊昊2006年以電影「漢江怪物」受邀參加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2008年和2009年以「東京」(Tokyo)和「非常母親」(Mother)入圍「一種關注」單元。2017年以「玉子」(Okja)獲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提名。

南韓媒體報導,「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委員全票通過,摘得大獎。坎城影展評委會主席、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在頒獎典禮後的記者會上說,「寄生上流」是一部幽默風趣、溫馨的電影。他說,獲獎作品的選定與政治社會因素無關,導演是誰、來自哪國並不重要,評審委員只專注評價電影本身。

1969年出生於大邱市的奉俊昊,延世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父親奉相均(音)是繪圖設計師兼教授、母親是小說家朴泰遠(1909-1986)的次女朴素榮(音)。排行兩男兩女中老么的奉俊昊,哥哥奉俊洙(音)是首爾國立大學文學教授,姊姊奉智姬(音)是時尚服裝設計師,可說是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文化藝術之家。奉俊昊的太太鄭善英(音)也是一位編劇家,他的兒子奉教民(音)則是一名新進導演。

49歲的奉俊昊執導的處女作是1993年短片「白色人」。2000年,「綁架門口狗」(Barking Dogs Never Bite)是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僅有457人花錢買票觀影。

2003年,他執導「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作品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10幾件在京畿道華城發生的連環殺人事件,與演員宋康昊結下了不解之緣,上映時吸引了500萬人觀看。奉俊昊也因此被譽為當年度最佳導演,並獲得國際賞識。

奉俊昊的第3部作品是2006年上映的「駭人怪物」(The Host),打破南韓電影史賣座諸多紀錄。這部作品的構思是源自他對南韓1990年代後期發生的一連串事件的感悟,相關場景都完整呈現在作品裡。

今年5月,「寄生上流」在坎城影展奪得金棕櫚獎,奉俊昊由此成為首度獲此殊榮的南韓導演。這是金基德2012年以「聖殤」獲威尼斯金獅獎、李滄東2010年以「詩」獲坎城最佳劇本獎之後,南韓導演再次在3大國際影展中捧得大獎。

南韓電影向來與坎城影展有很深緣分。2000年導演林權澤(1934年生)的「春香傳」第一次進入坎城影展競賽單元後,至今已有14部南韓長篇影片進入競賽單元。2002年,林權澤的「醉畫仙」獲得最佳導演獎,2004年朴贊郁的「老男孩」獲得評委會大獎,2007年李滄東的「密陽」將全度妍捧上最佳女主角的寶座,接著朴贊郁2009年又以「蝙蝠」獲得評委會大獎,2010年李滄東的「詩」獲得最佳編劇獎。(編輯:郭中翰)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