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寄生上流奪坎城金棕櫚 奉俊昊激動跪地謝宋康昊

2019/5/26 10:25(5/26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城25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鬼才導演奉俊昊執導的「寄生上流」今天在坎城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奉俊昊激動跪地,把獎獻給知己、男主角宋康昊。這部令人讚賞的作品諷刺南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奉俊昊(Bong Joon-ho)執導過多部隱含嘲諷又充滿商業賣點的作品,包括廣受好評的「駭人怪物」(The Host)和「末日列車」(Snowpiercer),在南韓榮獲許多獎項,並進軍好萊塢,是備受推崇的南韓導演之一。

這是奉俊昊首度奪下國際重要大獎,Netflix與他合作拍攝的國際賣座科幻動作片「玉子」(Okja)請來英國女星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主演,2017年雖在坎城與金棕櫚獎失之交臂,仍在國際間大獲好評。

「寄生上流」(Parasite)由李靜恩(Lee Jeong-eun)和宋康昊(Song Kang-ho)等硬底子演員擔綱,劇情描述貧困的一家四口如何處心積慮地進入上流人家,透過兩個背景截然不同的家庭反映出人性貪婪與貧富。

英國「衛報」(Guardian)讚揚奉俊昊這部驚悚黑色喜劇是扭曲的「現代版唐頓莊園…宛如藤蔓般緊緊纏繞上身」。

奉俊昊曾為支持言論自由發聲,反對南韓藝術家遭遇一度普遍存在的政治壓力。

49歲的奉俊昊去年對法新社說:「許多人說我是偉大的諷刺作家,但我認為,作為南韓電影工作者,我別無選擇。」

奉俊昊引領長期合作的男主角宋康昊一同上台領獎,還說宋康昊是他的「知己」。若要形容宋康昊是一位多麼傑出的演員,從奉俊昊今天在坎城影展奪得金棕櫚獎後,跪地向好友宋康昊獻上獎座,就可窺知一二。

52歲的宋康昊曾挑大梁演出許多經典作品,如今已是南韓國寶級演員。

宋康昊與奉俊昊4度合作的作品,就包括2006年的科幻驚悚片「駭人怪物」,和奉俊昊首部英文電影「末日列車」兩部賣座強檔。

奉俊昊最近在首爾召開記者會時說:「我非常倚賴宋康昊。」

「跟他合作,讓我能夠成為一位更勇敢的電影工作者,並接受更多艱難的挑戰。」

宋康昊踏上演員生涯後,1996年首度躍上大銀幕,主演南韓導演洪尚秀(Hong Sang-soo)首部電影「豬墮井的那天」(The Day a Pig Fell into a Wall)。

自此之後,他共演出30多部電影,並與朴贊郁(Park Chan-Wook)、姜帝圭(Kang Je-gyu)和李滄東(Lee Chang-dong)等南韓頂尖電影工作者合作。

南韓崇實網路大學(Korea Soongsil Cyber University)教授比契爾瓦斯(Jason Bechervaise)說:「電影角色和觀眾之間的連結至關重要,而這就是宋康昊特別耀眼的地方。」

「很難想像假如沒有他,像『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和『正義辯護人』(The Attorney)等作品,要如何激起如此強大的共鳴。」

「觀眾自然而然被他的角色吸引,讓他成了南韓電影的票房保證。」(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