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毅辭世 李永得推崇文化藝術貢獻

2020/11/1 17:21(11/1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知名導演,也是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今天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深感惋惜及沉痛哀悼,並推崇張毅在台灣電影、文化創意產業的高度成就,以及向國際推廣台灣文化藝術價值的貢獻。

張毅今天辭世,享壽69歲。李永得今天表示,張毅的離世,將是台灣藝文界的巨大損失,他熱愛創作的精神與膾炙人口的作品,將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張毅從19歲發表短篇小說「不羈夜」,在國內文壇嶄露頭角,1979年以連載小說「源」打開知名度並改編為電影,更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之後與楊德昌等導演共同執導「光陰的故事」,成為台灣新浪潮電影重要推手之一,充分展現天賦與才華。

他的電影作品「我這樣過了一生」獲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我的愛」則被美國紐約綜藝雜誌評選為台灣電影百年(1895-1995)十大電影傑作之一。

張毅從1987年開始投身琉璃藝術,創辦琉璃工房,是亞洲第一個以「玻璃粉脫蠟鑄造」工法進行當代琉璃藝術創作,在30多年的努力下,琉璃工房已成為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標竿,作品享譽國際,並獲國外多家世界級博物館收藏。

「琉璃工房」品牌版圖多年來拓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等國家,成功將台灣玻璃工藝行銷至世界各地,讓國際看見台灣的藝術創作能量,貢獻卓越。

歌手陶喆的父親陶大偉在世時,與張毅是深交好友,陶喆從小受父親影響,相當尊敬張毅。陶喆今早得知張毅逝世,悲慟地在臉書上表示,「一位令人無比尊敬的前輩離開了。」他感謝張毅帶來的創作,為世界留下不同樣貌的美,願張毅安息、一路好走。(編輯:屈享平)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