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 12月展現台灣黑電影風采

2020/11/28 07:58(11/28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7日專電)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預定12月推出「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線上播映5部1970年代末期風靡台灣的社會寫實犯罪電影,讓觀眾重新認識這段海外鮮為人知的台灣電影史。

「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Taiwan B-Movies)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策劃,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s)合作推出,12月2日至15日線上播映「錯誤的第一步」、「上海社會檔案」、「瘋狂女煞星」、「女性的復仇」與「女忍者」。

這類電影多改編自報紙社會版駭人聽聞的犯罪案件,充斥黑社會暴力與女性復仇題材。據統計,1979年至1983年,台灣電影市場117部片中,幾乎每5部就有一部黑電影,與1980年代台灣新浪潮電影標榜自然寫實的風格形成強烈對比。

黑電影緊緊抓住觀眾目光,但也因為內容低俗,被視為台灣電影產業沉淪之作。

紐文中心新聞稿表示,當時台灣處於戒嚴時期,以社會寫實為名的電影在檢查制度下夾縫生存,創造驚人票房,密集出現又迅速消失。但社會底層敘事精神似乎延續到享譽國際的台灣新浪潮電影,期待這次專題讓美國觀眾看見台灣電影多樣性。

這次專題將加映導演侯季然2005年拍攝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監製楊元鈴指出,黑電影對犯罪的陰暗想像,彷彿為當時大環境的集體恐懼開啟刺激與宣洩的大門;女性復仇系列以強暴裸露的直接視覺刺激,反映潛藏在文化底層對主流強權的恐懼。

片單中的「錯誤的第一步」與「女性的復仇」由導演蔡揚名執導,可見到陸小芬、楊惠姍、陸儀鳳等女星當年的演技與風采。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由美國實驗影像教父級人物喬納斯梅卡斯(Jonas Mekas)等人於1970成立,為一間支持獨立、實驗、前衛影像的藝術機構,至今保存900部影像作品;每年播映900多個專題系列,提供給紐約喜愛獨立、實驗和前衛電影的影迷。(編輯:馮昭)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