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返校影集版融入民俗元素 呼風喚雨謝城隍庇佑

2020/11/30 21:08(11/3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30日電)「返校」影集版從遊戲劇情延伸至30年後的新故事,融合台灣民俗信仰,吸引國際串流平台Netflix搶下獨家跟播權。製作人林仕肯透露拍攝過程受城隍爺庇佑,要雨有雨、要風颳風。

「返校」改編自「赤燭遊戲」2017年開發的同名驚悚遊戲,以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背景,結合戒嚴政治情境與民間宗教信仰元素,描繪不可言說的壓迫時代。

製作人林仕肯、林怡伶領軍的「返校」影集版,集結蘇奕瑄、莊翔安、劉易3名新銳導演,劇情主要是從90年代翠華中學轉學生劉芸香誤闖校園禁地,遇見遭封印的學姐鬼魂方芮欣,逐步揭開長達30年的歷史傷疤。

全劇橫跨60至90年代,美術組得在同個拍攝現場,根據班表布置出不同年代場景,調度需相當精準;至於主場景「翠華中學」,林仕肯從南到北尋覓30多間廢棄學校,才在苗栗找到合適地點,「但廢棄的涵翠樓其實是在高雄拍的,看不出來對吧」。

影集版還加入城隍爺信仰元素,林仕肯直呼劇組「被城隍爺保佑」。由於全劇背景設在山上,但城隍廟多是建在水域邊,勘景時找遍全台,好不容易在苗栗山上找到一家白面城隍廟,得擲筊詢問城隍爺拍攝意願。

林仕肯第一次擲筊就得到「聖杯」,認為冥冥之中感覺有股安定力量在幫忙,尤其有一場戲,劇本需要雨天,片場原本的大晴天竟開始滴雨,「結果車子不小心拋錨,還拍了第二次,第二次也是順利下雨」;且演員說到「起風了」台詞,現場也真的颳起一陣風,巧合到讓工作人員起雞皮疙瘩。

近年台劇起飛,包含許多IP跨界改編作品。林仕肯表示,「IP改編是好事,但盲目瘋IP不是好事,最重要的還是創意、原創力。」他指出原本的IP也是原創,但當大家只依賴IP原創內容時,「屬於影視作品的創意在哪裡?」

林仕肯認為就算是改編作品,載體不同,呈現方式也不同,「大家還是得具備原創性,創意這件事情,不管是不是IP改編都得再投入,不可以只是借力使力,而是借力使出更不一樣的力,才會讓IP改編更上一層樓」。(編輯:屈享平)109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