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韓人權紀錄片播出 陳雅琳盼喚更多省思

2021/10/24 11:24(10/24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4日電)華視新聞將陸續播出台灣白色恐怖歷史還原紀錄片「誰是加害者-台灣未竟的轉型正義」及韓國光州事件41週年紀錄片「我是戒嚴軍」,台長陳雅琳期盼紀錄片引起更多省思。

華視新聞23日舉辦「撫平歷史的傷痕-台灣與韓國人權紀錄片上映」線上記者會,邀請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田秋堇、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陳雨凡、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克先,以及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參與討論。

陳雨凡表示,從紀錄片「誰是加害者-台灣未竟的轉型正義」中,能看見被解密的政治檔案中,被監控者發現告密者原來是親密好友,看了無不怵目驚心。她也說:「唯有真相才能讓我們去討論責任,唯有真相才能讓我們邁向修復與和解。」

紀錄片中也拍下「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女兒身影,她表示監控檔案資料鉅細靡遺,為什麼被監視的人已經被公開了,監視者卻不能。

田秋堇則認為台灣這些加害者需要說出真相,她表示,「加害者要和盤托出過去做了什麼,而國家會給予赦免,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程序,沒有人敢講出真相,裡面很多人都是被迫的,他們就是指揮者的工具。」

另一部紀錄片「我是戒嚴軍」由韓國KBS電視台與518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合作拍攝,將首度於台灣的電視頻道中播出,本片試圖還原周南村槍擊事件,造成當年大量平民死亡的真相。

朱立熙表示,「光州518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不只認定死難者是受害者,當初被迫執行命令的這些部隊軍人也是受害者,因為他們也是出於非自願、承受了40多年來的心理壓力。」對於韓國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也讓他大力推廣本紀錄片,期盼台灣能以韓國作為借鏡,未來也能有白色恐怖的加害者選擇站出來。

兩部紀錄片將於今晚及31日連續兩個週日晚上8時在華視新聞台播出。(編輯:張雅淨)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