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會告吹可能性 北京專家指基本為零

2018/5/19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9日電)「川金會」能否如期舉行令人猜測,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從多個面向分析說,川金會告吹的可能性基本為零,因為若果真如此,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來說代價太高。

平壤當局因為美國和南韓11日舉行聯合軍演而取消原訂於16日的南北韓高階會談,並暗示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計畫6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會談可能有變數。

川金會是否生變引發全球關注。鄧聿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明,金正恩早就知道這場軍演並表示理解,但卻仍如此做,可能有多個原因。

鄧聿文說,「一是北韓藉此提高要價;其次是獲得了中國的支持,自認為翅膀比說理解(軍演)時硬了;三是表態「朝鮮(北韓)怎麼和解,金正恩說了算」。

此外,他分析,這也是對「中國邊緣化」論者的一次「打臉」。經過數十年的對抗,平壤與美國和國際社會的信任非常稀薄。對金正恩或北韓軍方來說,與其信任韓、美,不如信任中國。

這位多年前曾撰文「中國應該拋棄朝鮮」的專家說,金正恩揚言取消川金會也可能與軍方反對有關,或是沒有任何原因,「金正恩就是想找個藉口測試國際社會對他出爾反爾的反應」。

鄧聿文17日並在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發表文章說,棄核是動搖北韓國本的大事,軍方本來就對金正恩的棄核有所不滿,加上美韓這次軍演使用的武器可能讓軍方對棄核後的情況感到擔憂,並且憂心南北韓和解進程過快。

鄧聿文指出,北韓是先軍政治國家,軍隊是金正恩維持統治的支柱,因此不排除取消南北韓高階會談是因軍方反對。北韓軍方在關鍵時刻的「決斷」,過去也有先例。

他說,2005年與朝鮮半島核問題有關的六方會談達成共同聲明後,北韓原本應依聲明路線圖於2008年進入棄核最後階段,當時美國與北韓兩國外交官員在新加坡就核驗證採集樣本達成協議,但協議帶回北韓後,由於軍方堅決反對,致使朝鮮半島非核化進程中斷。

縱然有上述各種可能性,但鄧聿文判斷,川金會生變的可能性基本為零。

他分析,即使軍方反對,金正恩也不大可能完全倒向軍方,因為金正恩在這輪對南韓、中國和美國的互動中明白,他若任性取消讓各方準備多時的川金會,不僅將使川普難堪,也是不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面子。

鄧聿文認為,如此只會招致國際社會對金正恩棄核的懷疑,導致好不容易對平壤有利的國際局面重新收緊,更不要說美國掛在嘴邊的動武選項。這個代價對金正恩來說太大,因此他會壓服軍方同意川金會談。

文章進一步表示,此事也提醒美國等國際社會對北韓棄核切莫盲目樂觀,「雖有美國的大棒,然而在未嘗到胡蘿蔔的甜頭前,金正恩會耍各種手腕拖延棄核進程。」(編輯:楊昇儒)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