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防長會議登場 美中南海議題備受關注

2018/10/18 15:34(10/18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8日專電)第12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等系列會議登場,這次會議除預定簽署聯合聲明外,美中防長會面是否觸及南海議題,將是外界關注焦點。

第12屆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會議(ADMM)以及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等系列會議,從18日到20日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會先後舉行。

研究東南亞區域政治發展的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隨著中國軍力崛起,重新定義南海主權與通行權的主導性也越強勢,因此,如何將南海利益拉回吻合美國利益,也是美中迄今仍爭鋒相對的膠著點。

由於美國國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中國防長魏鳳和原預定上週末在北京會面,但兩人會面的計畫卻因美中爭端升溫取消。尤其,美中軍艦最近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島礁附近海域差點發生碰撞,也讓緊張情勢攀升。

對於外電報導馬提斯預定今天在新加坡與魏鳳和碰面,鄭宇欽分析,南海主權聲索國對南海議題相當重視,因此,兩人是否觸及南海議題,備受關注。

不過,他指出,中國具有地緣優勢,近年與東協國家聯合軍演次數漸多,不少東南亞國家對中國拋出「橄欖枝」(示好),東協國家如對中國態度轉變,這也會對美國構成挑戰,擔心遭到邊緣化風險。

另外,鄭宇欽認為,姑且不論東協防長會議簽署的聯合宣言有無強制力,但彼此之間至少提供溝通歧見、交換見解的談話管道,這次會議重點離不開地緣政治思維,南海議題仍會是關注焦點。

根據大會議程,除今天下午可能進行的雙邊會議外,東協防長會議預定明天舉行,並簽署聯合聲明。東協防長明天先和美國防長進行非正式會議,再與中國防長進行非正式會議,而與日本的非正式會議則排定在20日舉行。

另外,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也在20日登場。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除東協10國外,包含澳洲、中國、日本、印度、南韓、紐西蘭、俄羅斯與美國。(編輯:施燕飛)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